• 愛畫「電信柱」的藝術家-陳澄波《嘉義街外》

愛畫「電信柱」的藝術家-陳澄波《嘉義街外》

2
743
邀訪來賓: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播出日期:2019/07/25

陳澄波,1895年出生於嘉義,1895年也是臺灣日治時期的元年。陳澄波的爸爸是清朝的秀才,長年在外;寄人籬下的陳澄波,很晚的年紀才進入公學校就讀。

大器晚成的陳澄波,在國語學校遇到了改變他一生的老師:石川欽一郎。受到石川欽一郎的啟發,1924年陳澄波前往東京美術學校,求學期間以油畫作品《嘉義街外》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是首位入選的臺籍藝術家。

在日本完成學業後,陳澄波前往上海就職,此時期上海租界區環境特殊,造就陳澄波大膽奔放的油畫風格,更加脫離學院的枷鎖。1932年,上海的一二八事件爆發,時局動盪,促使陳澄波返回心心念念的故鄉臺灣,以油彩記錄老家嘉義隨時而變的樣貌,見證了日治時期嘉義的轉變與發展。

 

陳澄波的一生,在嘉義、東京、上海三城流轉,卻總是扣緊故鄉重大的改變時刻。藝術家拿起他的畫筆,為自己、為臺灣留下一張又一張的歷史風景。

註:陳澄波《嘉義街外(一)》  1926  入選日本第七回帝國美術展覽會    畫布油彩  40號     圖檔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典藏     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圖版提供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愛上臺灣美術史
愛上臺灣美術史
首播日期 :
2019/07/11
主持人 :
徐德芳

百年來的臺灣美術,是一段精彩、多樣的歷史歷程,也是臺灣社會由傳統走向近代的一個關鍵時代。從日治前期-傳統書畫、工藝的延續、日治後期-新美術運動的興起、戰後初期-社會寫實主義的乍現、戒嚴初期-反共抗俄下的政戰美術、現代前期-現代繪畫運動的興起、現代中期-鄉土運動下的現代藝術生活化、解嚴前後-元紛呈的美術館時代、到當代-國際視野下的當代前衛,每個分期累積造就了臺灣近現代的美術風華,本單元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揀選臺灣美術史名作,邀請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主講,從名作賞析中帶領聽友讀懂藝術裡的關鍵時刻,也帶來背後精彩的歷史故事與時代意義。

本單元於「博物大玩家」節目108年7-12月間首播。

1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