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打造理想國單元:青年公共事務、參與哲思與討論.主題:自己的勞權自己爭取-勞動節談勞動者權益

青年打造理想國單元:青年公共事務、參與哲思與討論.主題:自己的勞權自己爭取-勞動節談勞動者權益

0
204
邀訪來賓: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先生尚詰法律事務所律師 吳俊達先生播出日期:2019/04/29

台灣在1970至80年代藉由對外出口擴張,對美國享有鉅額貿易順差。但美國對外貿易赤字急速惡化,失業率高漲且薪資成長停滯,眾多工會認為,開發中國家廠商對勞工提供較差之勞動條件,產品生產成本低於美國廠商,自然能在價格競爭中取勝,此乃犧牲勞工權益之「不公平競爭」,乃以貿易法301條款、加勒比海盆地經濟復興法等貿易法案中之勞動權益條款,迫使貿易對手國實施較佳之勞工權益保障法規。台灣在美國工會對美國國會施壓,要求以301條款迫使台灣提升勞動條件的背景下,制訂了勞動基準法。《勞動基準法》,主要是「規定勞動條件最低標準,保障勞工權益,加強勞雇關係,促進社會與經濟發展」而制定(根據該法第1章第1條)。民國73年(1984年)7月30日公布實施,現行修正版本2018年1月10日三讀通過。

當我們要討論勞工權益到底有哪些的時候,就不得不得先理解什麼是「勞動三權」了。

所謂的「勞動三權」,其實是「團結權」、「團體協商權」、「爭議權」三者的總稱,他們分別代表:

一、團結權:指的是保障勞工自由組織工會、運作公會的權利。同時,勞工除了可以積極加入工會以外,也可以選擇消極不加入工會。

二、團體協商權:指的是勞工有可以透過工會這個團體,來與公司針對勞動條件等議題進行協商的權利。

三、爭議權:也就是常聽到的罷工權,當有勞資爭議事件發生時,勞工可以在符合一定要見下以罷工的手段,組織集體行動抗議的權利。

因此,我國為了體現勞動三權的價值,我國也分別制定了「勞動三法」,來明確化每個勞動權利的內容,他們分別是:

一、呼應勞工的「團結權」,我國訂有工會法規範工會的成立、組織、會員、財務、監督等問題。

二、呼應勞工的「團體協商權」,我國訂有團體協約法,明確化團體協商的協商方式、協商內容、協商結論的效力、及協商效力的期限等問題。

三、呼應勞工所享有的「爭議權」,我國訂有勞資爭議處理法,處理有關如何調解、仲裁、裁決、及爭議行為的行使方式、違法的罰則等等。

在勞動三法都已經施行一段時間的現在,我們漸漸地觀察到勞動權利被政府所注意,而勞工自身也開始透過這些合法的手段,來爭取自己的權利、或設法改善自己的勞動品質。或許我國目前的勞動法規仍在萌芽期,但相信在未來我們也能看到勞動環境更加友善的一天。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生活 In Design
生活 In Design
首播日期 :
2018/12/12
主持人 :
蕭曼屏

一、 節目構想:在地化、國際化、生活化,三大核心精神與優質、深度、多元視角,三大重點。

二、 節目宗旨:以輕快的早晨節奏感作為基調、在地關懷為態度, 跨國思考為內涵。趨勢科技、文化創意、土地與人的聯結、公民素養、優質生活體驗為方向,盼提供聽者具創意與溫度的現代公民視野與知性的生活興味。

三、 播出時間:週一至週五早上9:05-10:00播出。

四、 節目內容:

週一:

(1)話題星期一-媒體封面故事、教育社會文化時事議題。

(2)青年打造理想國-青年公共事務、參與哲思與討論。

週二:地球教我們的事-地球暖化之應變預防、綠色能源、食農教育、環境時事評論等議題。

週三:

(1)誰是假消息-媒體素養、打擊假消息傳遞正確訊息。

(2)週三愛健康- 專科醫師專訪及保健知識提供。

週四:

生活法律通-法律公部門之執行現況與法律常識分析。

週五:

(1)國界行走- 藉關注單一國家或時事了解國家間關係的脈絡,作為掌握國際情勢之參考。

(2)聽檔案說故事- 檔案數位運用、國民記憶庫故事集。

 

4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