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業艱辛及善行義舉

創業艱辛及善行義舉

0
116
邀訪來賓:九九童裝世界老闆張淑惠播出日期:2018/08/02

    老闆張淑惠小姐未結婚前曾在遠東製衣廠擔任過作業員,做過會計工作,並曾在台北某童裝店當過店員工作,當童裝店員工作是辛苦的,尤其是以做業績領薪水的,所以同家店員中幾乎沒有人願意放手教人如何做生意,販賣童裝,都是要自己學習招呼客人,她說:同事不願意介紹的客人,我都主動上前去推銷,想不到都還可以接受的介紹而完成交易,因而業績算起來還不錯,日積月累的結果,我所接觸的顧客都有回流,那時老闆娘就說:我適合做生意,親和力、耐力、應變力,尤其是真誠老實的態度會改變顧客,一年後,老闆娘就把我升職當副店長,兩年後就升職當店長,那時又要做業績,又要帶領五名職員,壓力可想而知,但適當壓力是促進成長的原動力,也是促進我四年後因結婚離職創業的誘因之一。

  結婚後剛開始創業在媽祖廟夜市擺攤,因為沒攤位擺,有時排好了又被趕走,可知其中辛酸,好不容易有一天有攤位置,生意又好時,又遇到拼場,對面攤的童裝把本來賣100元的降下去賣80元,因此我的客人全跑過去,那時我不知所措,因我成本高無法降價賣,靈機一變,我即站上攤位,拿著MIC大聲喊:高級童裝大拍賣,大降價99元,300~200攏賣乎你99元,要看水衫、要買俗衫做你靠來,99元;才年輩的媽媽、青年輩的阿媽,時間外加減做參考,當作看衫的娛樂,沒買沒關係,免拍謝,有買多謝,沒買感謝;真正給你看的到,買的到,看得到買不到,心肝頭也尷尬,買俗貨,較贏路邊檢著一粒鑽石,99元喔;內行的摸布料,外行看形體,你看這一位內行的一買就買20件,把那20件包起來,這5件也包起來,包國良的包,包娜娜的包,統統包起來,就在那晚,想不到營業額確比平常多了五倍以上。但我覺得,我是一位弱女子,不適合路邊攤的叫賣。三年後就在中央市場口開了第一家店,也是早上9~11點,下午3~5點拿MIC叫賣二年,因店面太小,貨越積越多,積到店面放不下,賣童裝是等於走上了不歸路。

  之後,在正氣路水菓市場租店面擴大營業,在那幾年中每遇颱風店面地面全部淹水,損失不少,做了四年房租期滿,房東討回自己做;之後,又搬到早點大王斜對面,從早上8:00營業到晚上10點多,又需整理至午夜12:00打烊,以後才能休息,一天至少工作12 小時以上,甚至16小時,一年四季不公休,因那家店面只有一樓,做了7年期滿,小孩漸漸長大,空間不足,只好又繼續找坪數較大的店面,再遷至中山路現在的店面迄今。18年後終於苦盡甘來,我上班時間終於調整為12小時而已。

  童裝0~16歲,範圍那麼大,尺寸那麼多,採貨有沒有壓力?說到採貨,那時還好,大部份寄賣的,但遇到每年6月及年前一個月都是換季期,都需切斷,那時壓力就大了,因要大量切貨,切的對就賺錢,切錯了就虧本,這完全都要靠平常細心、用心觀察,那些貨是與台北同步流行的童裝與圖案,又需要了解客人要的是什麼的樣式,做為切貨的目標。

  怎麼會想到準備0~16歲的童裝2,000件免費贈送給低收入戶呢?張老闆說:因為32年來受到老顧客們的照顧與愛護,這是我一個小小心意,回饋給需要的人,每人多兩件新衣罷了,請有需要的的低收入戶們,有空儘快來挑,否則尺寸越來越少,送完為止。你又怎麼會想到9/8~9/9日徵求300~400個善心人士到捐血站捐血送童裝呢?我看到捐血站急需要很多血救人,我我想到這也是回饋社會的好方法,才會鼓勵爸爸挽袖捐血救人,小孩穿新衣,凡到台東捐血站捐血成功者,即送250元童裝兌換卷,多捐多送,鼓勵善心人士出頭而已。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東人物誌
臺東人物誌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陳玫菁、王正福

邀請臺東地方耆老、專業人士專訪, 談各行各業創業艱辛孝行事蹟、成功的故事,與聽眾經驗交流分享

*更多訊息請收聽<疼惜咱臺東>節目,每週一至週五下午14:05-15:00於臺東分臺FM100.5播出,由陳玫菁和王正福共同主持,歡迎收聽。

2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