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盆栽創作心得分享

盆栽創作心得分享

0
121
邀訪來賓:台東盆栽協會前理事長吳基峰播出日期:2018/07/23

    吳基峰先生曾任台東縣盆栽協會理事長職務,在1980年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因閱讀了一些有關盆栽藝術的書籍。在那時他深深的被盆栽藝術所折服;被那種結合人為與自然的巧妙藝術所啟發。此後,盆栽成為家裡的主要裝飾,當時受到許多友人讚美,並鼓勵他從事盆栽創作。「盆栽創作」逐漸地成為他一生的職志。
  他說:盆栽創作中最重要的議題是如何展現出每一種樹種的精神與特色。舉例而言,真柏-盆栽是最常見的樹種之一,它生長在高海拔之處、險峻的地形與貧瘠的土地上,受到惡劣的氣候與地理環境的影響,在其根、幹、枝上形成舍利,枯死的舍利,是戰勝困難的勳章。此外,為了在逆境中存活,它的枝幹以一種「讓」而非「競爭」的哲學生長。一邊已死,一邊卻仍存活;看似柔軟,卻永不屈服;分享而不是競爭。真柏事實上彰顯出在逆境中那種「克服困難」「互助」與「協調」的生存價值。因此,盆栽藝術的昇華便是如何將這些特質在真柏盆栽中重現出來,並從而讓人們體悟出「自在人生」的哲學。
為了能突破機械刀具的限制,避免留下人為雕刻的痕跡,他採用了一種特殊的技法:「絲雕」。所謂「絲雕」是一種手工抽絲的雕刻方式,它能夠在幹、枝上造就出沒有絲毫人為痕跡的舍利,就像絲綢般細緻柔美。再將樹幹及樹枝以「讓」和「分享」的哲學,加以佈置協調。經過這樣的絲雕與整枝,盆栽不僅僅可以展現出自然的美感,而且即使經過越久的時間,樹木的舍利越能表現如絲狀般的自然質感。
    當他決定將自己投身於未知的盆栽領域中,並歷經了許多的困難與障礙,因為在那時台灣盆栽界才剛起步,沒有適當的老師能引領。不過他並未因此感到失望,更沒有因此而放棄了理想。現在,他很樂意將過去的經驗與大家分享與交流,並希望我們能相互學習。相信在未來盆栽創作的路途上,一定還有許多困難有待克服;不過,相信一旦我們看到了這巧奪天工的作品,而那「自然」是由自己雙手所創造出來的,我們將感到無比的喜悅,而且會覺得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東人物誌
臺東人物誌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陳玫菁、王正福

邀請臺東地方耆老、專業人士專訪, 談各行各業創業艱辛孝行事蹟、成功的故事,與聽眾經驗交流分享

*更多訊息請收聽<疼惜咱臺東>節目,每週一至週五下午14:05-15:00於臺東分臺FM100.5播出,由陳玫菁和王正福共同主持,歡迎收聽。

2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