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里長的人生故事

里長的人生故事

0
126
邀訪來賓:台東市豐榮里里長劉春美播出日期:2018/04/26

    劉春美里長,出生於新竹縣新埔鎮的客家莊,自民國69年全家遷移至台北士林區,家中排行老二,也是家中的獨生女,從小聽話乖巧,自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早上6點就要起床,至住家附近的大樓分送報紙,分擔家中派報的工作,一直到升國中的那年暑假,才自己打工賺補習費, 國中時期是被分到資優班,因為老師都很優秀,所以,自己也就沒有補習;求學的路程一直都很順利,也因為自己的個性很喜歡幫助別人,所以,國中跟高職時期都是被選為服務股長, 就在二專畢業要升二技重考的那一年,遇到一場大車禍改變了我的人生,與神相遇,更是遇到了人生的另一半。

  劉春美明新科技大學資管系、台北商專資管系畢業,曾擔任過波若威股份有限公司製程工程師、世界和平婦女會台東辦事處主任、吉利五金行。記得99年最後一次地方選舉(單獨選里長),發現只有原本的里長同額競選,無人競爭,那時心中就下定決心,下一次就是我要出來參選的時候~為了下一代所生長的環境,我應該可以做一些努力....當我有這個想法時,似乎有祖先給父親托夢的樣子,有次過年回娘家時,父親突然告訴我們夫妻,要去選里長,那時,我老公說....我們果然是父女,因為爸爸都不知道我也有這個參選的打算,直到真的登記參選後,我還是選擇不要告訴他老人家,免得他患得患失,直到真的當選後,我爸爸真的來台東參加我的當選證書頒贈會。另因著婆婆在大豐地區的豐里橋橋頭開五金百貨店,仰賴著地方上許多鄉親好友的照顧,還有池府王爺的保祐,讓我婆婆能拉拔三個兒子長大,所以出來參選里長,也是希望能夠回饋鄉親、服務鄰里。

  而自己嫁到台東已經十多年,記得每次在店裡照顧孩子時,也都會去東海運動公園溜小朋友,發現公園如果有人能夠活絡這個地方,那就應該會更不一樣,讓更多人能夠更親近公園。當上里長後,便思考如何改變社區?所以我當上里長後,就陸續辦了許多的活動,像是去年每季一次的環保二手市集,以及植樹、耶誕慶祝活動,讓我們社區的民眾,都能在假日時能聚在一起互動,一方面能鼓勵里民多多走出戶外,一方面也能達到節能省碳的目的。

  其實豐榮里佔台東市十分之一的人口,人口數大約有一萬多人,所以在一次因緣際會下認識了line@生活圈,也讓我能夠直接接收里民的意見反應,像前年尼伯特颱風時,很快速地掌握里民受災情況,並快速協助災後的補助申請。一方面也與位於豐榮社區運動公園內的家庭教育中心合作,提供社區媽媽們能夠學習成長的手工藝課程及婦女座談會,讓婦女們能走出家庭,活出自我,目前我正在著手規劃社區讀書會,雖然活動日期未訂,但是,已經著手辦理中。

  另外,我加入世界和平婦女會已經18年,擔任台東辦事處主任期間曾至台東各國小/國中宣導愛滋病防治、毒品防治、慈善音樂會…等,因為創立世界和平婦女會的文鮮明總裁夫婦相信~如果每個家庭開始從自己有和平的信念開始,經營幸福的家庭、和諧的社會,國家自然能夠安定,世界就有可能和平,故我也希望為成為一個和平的種子,在台東生根發芽,與社區的每一個家庭一同努力,讓住在豐榮里的每一份子,都能感受到幸福。也希望未來有機會,能繼續帶著熱誠與初衷為大家服務。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東人物誌
臺東人物誌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陳玫菁、王正福

邀請臺東地方耆老、專業人士專訪, 談各行各業創業艱辛孝行事蹟、成功的故事,與聽眾經驗交流分享

*更多訊息請收聽<疼惜咱臺東>節目,每週一至週五下午14:05-15:00於臺東分臺FM100.5播出,由陳玫菁和王正福共同主持,歡迎收聽。

2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