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溪釣釣法技術與心得分享

溪釣釣法技術與心得分享

0
1344
邀訪來賓:溪釣高手郭昭巖播出日期:2018/03/12

    新生國中退休郭昭巖老師,曾任退休聯誼會會長,退休前及後,常利用假日及閒暇之時到溪邊或溪水中釣魚,視為平時休閒活動之一,因為愛上釣魚,所以常去釣魚,亦頗有心得,提供釣友共享。

  沒有魚鉤也可以釣魚,這就釣魚的樂趣,郭老師從小就喜歡釣魚,因為常跟爸爸去釣魚,長大以後也是,尤其讀大學時期開始學習溪釣,常利用時間到山海溪水間釣魚,一般人都是由朋友的邀約開始,剛開始都釣到小條的,但郭老師從小就有釣魚的經驗,所以漁獲量甚豐,收穫後常賣到飯店、餐館販售,收入頗豐,對於求學期間能貼補求學期間的生活費用,不無小補。

  首先,溪釣要注意安全,裝備是很重要的,大玫上分為三大類:一是初級、一是中級、三是高級,這是以時間長短與身上穿著及攜帶的物品來作為分類,關於中級及高級必需要有更專業技能,中級溪釣需要有露營裝備,而且必需露宿野外,所以必須有一定的技能;再來是高級的溪釣,這又是更專業了,因為必需要溯溪及攀岩,這是要有專的溯溪及攀岩的技能和技術,所以,在這裡只作初級的介紹。初級溪釣在溪釣時,常見的溪魚種類有溪哥魚最多,台東有些特殊的魚也因為外面的人帶來新的魚種有些魚因此都滅絕。

  通常對於溪釣的釣法種類,有下列幾種:常見的釣法有直感漂流,毛鉤,浮標釣,沉底釣,菜藍子釣(俗稱蒼蠅蚊子釣),假餌釣( 何氏棘,更仔)、友釣法,如:香魚,有的用刺的。釣場釣點的種類及如何去選擇,是不是有不同的釣法。潭區的魚、底棲的魚、中層的魚,急流,平流,緩流的魚,瀨區的魚、平急瀨等。隨時調整釣魚的深度。另外,如何選擇適當的釣竿?釣魚的對象不同,釣竿亦隨之而異,一般常見的釣竿有9尺,溪流竿,八工竿等。

  釣魚雖是休閒活動之一,但是是有方法的,你最專長的釣魚方法?釣組如何綁事關讓溪底的溪會不會上鈎,非常重要,有的是單釣,只綁一只魚鈎;有的是一套的魚鈎組,再分出多支釣鈎,讓魚更能上鈎。釣魚的人通常都用自己做魚餌,想要釣的魚不同,魚餌也不同;例如:福爾的調法,一般用紅餌或黃餌,根據研究,因為魚比較容易看到紅色跟黃色,還有溪蟲、蛆、蚯蚓、吐司亦可。

  釣魚有那些要注意哪些安全?釣魚娛樂,但也要注意安全,水可戴舟亦可覆舟,曾經在台北碧潭吊橋後方有一個直潭壩淨水廠,一個星期死了三個人,我曾經在那邊穿青蛙裝差點出事,例如:個人曾經救了一個小朋友,坐游泳圈掉入溪中。初級溪釣的裝備要備有:1.帽子2.眼鏡3.上衣4.背心及救生衣5.手套6.腰包7.魚簍8.自動送餌器 9.餌盒10.手撈網11.防寒褲12.防滑鞋13.哨子14.急救藥品15.防蚊蟲用品16.手機電話17.釣竿等基本裝備。

  最後,我們應如何維護自然環境,不人為破壞自然環境,讓魚源不虞匱乏,是非常嚴肅的課題。尤其,大自然的破壞非常的嚴重,台東的溪流很少有乾淨的時候,以及土石流的關係,魚源枯竭,所以魚越來越少。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東人物誌
臺東人物誌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陳玫菁、王正福

邀請臺東地方耆老、專業人士專訪, 談各行各業創業艱辛孝行事蹟、成功的故事,與聽眾經驗交流分享

*更多訊息請收聽<疼惜咱臺東>節目,每週一至週五下午14:05-15:00於臺東分臺FM100.5播出,由陳玫菁和王正福共同主持,歡迎收聽。

2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