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蘭花栽培技術分享

蘭花栽培技術分享

0
381
邀訪來賓:傑出蘭花達人李萬全播出日期:2018/01/26

    李萬全老師從民國60年開始從事蝴蝶蘭栽培到現在,歷經47年的時間。李老師曾經在台東農工職校擔任教師工作,主要擔任教園藝栽培、作物改良、生物科技、農業管理等相關課程。主要都與蘭花培育的工作有關連,所以對蝴蝶蘭栽培有非常豐富的經驗。當時李老師白天在學校上班,剛起步時是擔任教師又兼顧蘭花副業你的工作,家裡由太太幫忙管理。

  李老師創業過程非常艱辛,當初家境不好,當教員的薪資才800元/月,李老師想以他的專業知識為出發點來增加收入。所以跟太太商量,把她嫁粧的黃金拿去賣掉,買蘭花的親本苗回來繁殖。然後自己在田裡砍刺竹回來劈,夫妻倆自己動手蓋簡易溫室骨架。收集肥料袋,請太太一片一片縫起來,蓋在溫室屋頂。李老師則去福利社收集養樂多的空瓶,以電烙絲切割後當花盆種花。

  李老師為何選擇養蘭作為副業?在李老師讀初農、高農的時候,學校裡有很多花圃,很多花,這養成李老師喜歡花的習慣。尤其讀高農時,黃通寶老師對李老師的影響很大,尤其讀屏東農專時翁松助老師對李老師的幫助更大,細心的指導下,非常有成就感。尤其家人更是鼓勵。

  蝴蝶蘭有那些優點讓你能鍾愛一生?蝴蝶蘭的花期長,花色豐富,花形多樣化。蘭花讓我感覺很高雅,花很各有各的姿態,而且花期長。蝴蝶蘭莊麗優雅的花姿,被譽為蘭花之后,不但國人喜歡它,外國人更把台灣視為蝴蝶蘭王國,國內的品種品質超越國際水準,無論是業餘欣賞或是切花營利,都具有發展潛力。蝴蝶蘭不僅成長速度快,花色豐富,花瓣數量多,是一大特色,尤其成株以後,每年季節一到都能自然開花,但花期大多集中在春季。蝴蝶蘭栽植方法雖然簡單,但葉大質嫩,抗病力差,是一大致命傷,如果疏忽引起病害,常會傳染一大片,甚至一發不可收拾,所以栽培地點需要遮雨、遮光設備,通風良好、空氣濕度高等條件,並且定期做殺菌防病工作。尤其是小苗的照顧,更要注意溫度與光照的配合,才能成長健壯。蝴蝶蘭原生於熱帶亞洲,葉大質嫩,氣根生長旺盛,耐旱也耐陰。性喜高溫多濕,尤其空氣濕度高,有微風的環境最有利成長。

  李老師培養蝴蝶蘭這麼多年,有許多特別優良紀錄,民國66-75年,全台各地的蘭展,李老師的產品囊跨一半以上的得獎紀錄,早期台灣的蝴蝶蘭都是跟美國,日本各地購買,後來經過我們這批興趣栽培努力培育,逐漸創造出台灣蝴蝶蘭王國的名聲。請教李老師怎樣區分蝴蝶蘭的優秀與否?蝴蝶蘭的優秀與否,首先要看花色(紅、撜、黃、綠、斑紋、顏色深淺等等)、花徑長短、花型大小、排列狀況、開花期長短及排列花序等。優良的蝴蝶蘭應如何培育?光線很重要,半遮陰。注意溫度及水分,不要過濕,也不可以太乾燥。栽培蝴蝶蘭尤其要注意:1.場所:在良好的蘭棚內培養,若是一般家庭培養,需要有遮光和遮雨的設備。通風力求良好,可以減少病害發生。地面置碎石或在上面儲淺水,經常保持潮濕狀態,可以提高空氣濕度。2.日照:蝴蝶蘭需要的光照比一般蘭類還要暗些,不可以強光直射,蘭棚可以用竹片、木條或遮光網調節光照。3.溫度:蝴蝶蘭生育適應溫度為20~30 ℃。夏季35 ℃以上,冬季10 ℃以下,會使生長停頓。花芽分化需在18 ℃以下,分化後要提高溫度才能促進開花。4.濕度:蝴蝶蘭喜歡通風又濕度高的空氣,適當濕度約70%,陽台栽培要配合。澆水最好在白天上午。

  蝴蝶蘭的栽培管理與施肥,植材有水草、樹皮、泥炭土、蛇木屑等。植具有塑膠盆、素燒盆、瓷盆、蛇木盆、蛇木板、蛇木柱、木塊、大樹幹均能栽植。幼苗、小苗可以使用塑膠篩栽植。平時用1500~2000倍水溶性速效肥料,每10~15天噴灑一次。蝴蝶蘭的繁殖:繁殖方法可分為:無菌播種法、生長點組織培養法、分株法。花朵凋謝後,要如何照顧?要看自底下節眼薑花梗剪掉,如果根系都冒出來了,可以更換植材,提供足夠的光線,但太陽不能直接曝曬,水分的控制要恰當。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東人物誌
臺東人物誌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陳玫菁、王正福

邀請臺東地方耆老、專業人士專訪, 談各行各業創業艱辛孝行事蹟、成功的故事,與聽眾經驗交流分享

*更多訊息請收聽<疼惜咱臺東>節目,每週一至週五下午14:05-15:00於臺東分臺FM100.5播出,由陳玫菁和王正福共同主持,歡迎收聽。

2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