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上臺東 前進偏鄉的服務

愛上臺東 前進偏鄉的服務

1
118
邀訪來賓: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林俊南播出日期:2018/01/17

家住屏東的物理治療師林俊南因為一個徵人訊息,6年前到台東,從此被黏住,由於長照2.0政策,需要物理治療師走進偏鄉從事居家物理治療,「想把台東這區塊做好」的理念下,將成立縣內第一家居家物理治療所,隨著個案需要東奔西跑。來到台東服務緣起於台東縣輔具資源中心需要一位物理治療師,原本抱著一試心態,想不到台東的人文、空氣與生活步調,就是自己喜歡的環境,甚至把妻小一起帶到台東定居,成為真正的台東人。

  身兼台東縣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的林俊南:台東縣內執業的物理治療師約有40人,每年約有5至10人離開,流動率頗高,原因在於縣內物理治療師的薪資待遇與都會區相較普遍偏低,醫療院所物理治療師難尋,願意克服交通不便、走進偏鄉從事居家服務者更是少數,自己希望可以更專心地從事居家物理治療,遂獨立開業。「喜歡東奔西跑、工作時間有彈性。」患者沒辦法來,我就過去,林俊南說:自己下鄉行程早已排滿,希望有更多物理治療師一起加入服務行列。

  在長照2.0計畫裡,很重要的改革就是服務向前端延伸到衰老族群及早期失智症患者,失能預防的概念日漸重要。在以往物理治療師就在醫院內替中風或骨折患者等進行治療及管理,幫助他們脫離失能以及預防更進一步的失能發生。透過治療師們的評估,利用具有信、效度的工具來判斷患者的預後及治療成效,並在安全合理的狀態下進行治療性運動介入,一直以來物理治療師都扮演著陪伴患者脫離失能、預防失能的角色。雖然說物理治療師是預防失能的專家,但是走出醫院就會面臨許多挑戰,在醫院內是由各專業人員跨領域的替患者服務,財源上有健保可以提供這些高品質的醫療服務。但在社區或居家中必須要更有效率的達到失能預防的目標,針對這些經過中期照顧卻還是失能的患者們,物理治療師全國聯合會提出一套照顧服務模式,配合長照2.0的ABC分層分級制,說明如下:

1.社區失能預防中心:以國中學區為服務範圍(B級長照專賣店),由物理治療師、照顧服務員、社工組成,積極承接經過中期照顧後尚失能的患者,以居家生活的問題解決為導向的復健訓練模式,配合輔具及照顧服務的加入,讓這些失能者一樣能在家中或社區繼續過著有品質的生活。

2.為什麼是物理治療師?如前言所述,物理治療師一直以來都是失能預防的專家,雖然不如照顧服務員有豐富的照顧經驗和技巧,但物理治療師具備評估的能力,在執行復健訓練管理時能有效掌握風險及成效,負責做到最有效率、安全的資源運用,適時的更新運動計畫。在以往照服員雖然會執行許多復健運動,但有時礙於風險比較缺乏進展性,讓治療師與照服員的搭配能大幅提升照顧服務員的專業能力、提升臨床判斷技巧及居家、社區運動的規劃能力。另外針對失能較嚴重者,物理治療師也能適時的給予輔具處方,並配合照服員執行輔具訓練計畫,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物理治療師在復健服務的領域扮演重要的角色物理治療是醫學的一環,具備預防、評估、復健、諮商、教育等功能,以預防及 改善功能損傷與功能障礙為目的。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東人物誌
臺東人物誌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陳玫菁、王正福

邀請臺東地方耆老、專業人士專訪, 談各行各業創業艱辛孝行事蹟、成功的故事,與聽眾經驗交流分享

*更多訊息請收聽<疼惜咱臺東>節目,每週一至週五下午14:05-15:00於臺東分臺FM100.5播出,由陳玫菁和王正福共同主持,歡迎收聽。

2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