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0
91
邀訪來賓:臺東縣藥師公師會理長廖秀玲播出日期:2018/01/02

正確使用指示藥與成藥。

能力一:做身體的主人

  一般民眾在身體有輕微不適時(一般感冒、腸胃不適、疼痛等),這些常見小病症,可以先到社區藥局購買指示藥或成藥來緩解症狀,同時在使用藥品方面更應謹慎,且在醫師或藥師指示下使用才安全。

1.預防勝於治療,健康資訊多留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平日能均衡營養飲食、規律作息、適當運動且保持良好心情就是預防疾病最佳良方。

2.謹慎判斷再決定,來路不明不亂買。切記不買來路不明的藥品,遵守「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原則。

3.嚴重症狀應就醫,長期使用要評估。使用藥品後要注意症狀是否有好轉,如果症狀變得更為嚴重,發生副作用或不良反應,使用藥品時,應有專業的醫師或藥師定期評估才安全。

4.詢問醫師或藥師安全用藥有保障。每個人的症狀、體質都有所不同,不要使用別人的藥品。

能力二: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

  看病或到藥局購買藥品時,要向醫師或藥師說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包括:目前不舒服症狀、何時開始?有沒有對藥品或食物過敏,是否有喝酒或特殊飲食習慣?有沒有其他疾病,例如心血管、腸胃道、肝臟、腎臟或家族遺傳疾病。女性需告知是否懷孕、正準備懷孕或正在哺餵母乳。若已經服用其他藥品或保健食品,應主動告知,以避免重複用藥。

能力三:看清楚藥品標示

購買及使用藥品前,應先看清藥品外盒說明、說明書及注意下列事項,有任何不清楚一定要再主動詢問:

1.認識藥品分級制度:為了您的用藥安全,一般市面上的藥品是依照藥品的安全性高低分成三級即「處方藥、指示藥、成藥」,了解藥品分級制度讓我們在使用上更安心。

2.名稱及外觀:確認藥品的外觀形狀、顏色等,是否與外盒或藥品說明書描述的一樣,外包裝是否完整。

3.藥品用途(適應症):藥品的用途是否與自己的疾病或症狀相符。

4.使用方法:服藥前應按照醫師或藥師指示,或印在藥品外盒、藥品說明書的使用方法,包括服藥時間、每次劑量與服用方法。

5.注意事項、副作用或警語:看清楚外盒、藥品說明書上寫的注意事項,了解藥品使用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或警語。

6.不要服用超過醫師、藥師指示或藥品標示的使用劑量,服藥後有不適症狀或過敏反應,立即停藥就醫。抗生素類藥品是處方藥,切勿自行至藥局購買,需有醫師專業診斷後,選擇針對病症最適當的抗生素治療。

7.保存期限和方法:一般建議保存於乾燥通風陰涼處,不要放在陽光下,或是放在浴室、廚房等濕熱的地方,除非藥袋或容器上有特別標示要冷藏的藥品。

8.藥品應存放於兒童不容易取得地方,以免兒童當糖果誤食。

9.藥品應盡量保持原包裝完整,否則容易受潮,才能確保藥品的品質以免影響效用,同時要保留藥品完整保裝容器、藥袋或藥品說明書,並注意藥品的保存期限。

10.除留意外盒上的用藥注意事項外,要看外包裝有沒有衛生福利部核准的藥品許可證字號:如對藥品有疑慮,可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建置之「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系統」,查詢藥品核准字號。

能力四:清楚用藥方法、時間:

1.服用藥品應按醫師或藥師指示並詳讀外盒說明、藥品說明書標示的用法、用量及服用時間,建議再次向藥師說出自己認為的使用方法,確認是否正確。

2.服用藥品時,應了解藥品適應症,以及服用方法及時間,如有特殊服用方法,請向醫師、藥師確認清楚。口服藥品應以適量的溫開水服用。

能力五:與醫師、藥師作朋友;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

1.有任何醫療或用藥的問題,一定要積極主動詢問醫師或藥師,為自己的健康及用藥的安全把關。

2.平日多留意生活圈附近可以使用的醫療資源,最好能找尋適合自己的家庭醫師、家庭藥師做為健康顧問。

3.至藥局自行購買藥品時,應至有藥師執業之合法藥局購買。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臺東人物誌
臺東人物誌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陳玫菁、王正福

邀請臺東地方耆老、專業人士專訪, 談各行各業創業艱辛孝行事蹟、成功的故事,與聽眾經驗交流分享

*更多訊息請收聽<疼惜咱臺東>節目,每週一至週五下午14:05-15:00於臺東分臺FM100.5播出,由陳玫菁和王正福共同主持,歡迎收聽。

20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