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行銷遇上土地

當行銷遇上土地

2
138
邀訪來賓:潘永祥總經理奇謀行銷公司播出日期:2017/08/13

讀的是農機畢業後卻走上公關行銷的行業,潘總記得念書時正值台灣泡沫經濟時代,股票像是滿天的麻雀隻隻豐盈肥滿,只要懂得一點操作,短時間內賺出一棟透天、一台汽車似乎易如反掌。 念農機的他打趣地說, 如果不是阿爸想省點學費讓他去念農機,他搞不好也賺幾棟樓了。不過老天爺對人生似乎都是安排好的 ,剛開始經營公關公司,百貨公司、加油站等等商業行銷的案件他都接, 但是幾年之後,一場88風災卻改變了他的人生。 開始只是有關單位希望他幫忙行銷農產幫幫災民, 沒想到一投入之後, 卻再度將他和農業連結起來,潘總幽默的說 過去像是血路中斷,這一連結氣血瞬間通暢人都活了過來。

為了幫助農業行銷,他不但計算農產品的量產時期及生產量, 還要想辦法在農產未上市就先引起購買慾, 而不是等到採果大豐收,果子快熟透卻還沒賣出去,才緊急的想要媒體救援, 這些都緩不濟急而且農產品也會變得賤價。 在一次機會下他看到了美濃白玉蘿蔔農民的困境, 這些白玉蘿蔔在賤價時一公斤3元,潘總計算給我們聽,他說一袋20公斤的白玉蘿蔔,從田裡採收、整理再背著走過凹凸的田土放到車上,這樣,賣60元,還沒算種子、肥料等等成本,這個價錢讓農民根本倒賠更遑論請工人採收。

他覺得現代社會結構讓我們從超商市場購買食材, 卻從不曾知道進入口中的食物是誰的汗血結晶, 餵養自己和家人的變成是鈔票, 而不是土地。 而農夫栽種植物也因為不知道食用者是誰而少一份情感和擔待,能不能在農夫栽種時找到買主? 一來人們可以更親近農作知道食物的出處, 二來農民也知道是誰食用這些農作而更有感更用心, 於是他想出了蘿蔔股東的方式。 活動一推出就造成轟動, 都市的民眾把自採農作這件事當成是全家的郊遊, 不論幾代同堂這都是個同叟皆適宜的活動, 而且從育苗下種就會開始關注,並期待自己的那份農作。這個方式也解決了農民每年除了努力耕種之外,還得用力找買家的困擾,因為股東們不會只做一年,他們幾乎年年都參與。

今年潘永祥還媒合原住民和食品大廠, 將原住民食物紅藜契作每年以一公噸的量收購製成食品。最近更將台灣農產品行銷到美國舊金山, 直接進入餐廳推廣台灣美食,而未來更計畫推及到米其林餐廳。

每一次的行銷都要推陳出新有新的想法和創意, 問潘總不累嗎? 他笑笑說, 只要新的方式可以將農產漂亮行銷,農民的笑容是他最大的回報。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來阮兜開講
來阮兜開講
首播日期 :
2017/06/11
主持人 :
董娘&男哥

閩南人口占台灣人口總數的一半以上,閩南的的文化保存在文字尚未齊備之下僅能靠語言來傳承,也因此說臺語、懂臺語、傳承臺語的精隨是刻不容緩不能再等待的事。本節目單元蒐羅了地方人文、歷史、建築、飲食、產業及人物,全方位的帶領聽眾進入深刻的臺灣文化世界。也希望在輕鬆的開講節目中,能引發新一代年輕人願意努力致力於臺灣語言文化的保存。

Formosa阮兜:每週六14:05~15:00播出

策展人:董立、周啓瑜

7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