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攝影南方

攝影南方

1
231
邀訪來賓:林鴻文導演中華影音發展協會理事長播出日期:2017/07/09

目中邀請的是中華影音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是俊佑影音多媒體負責人林鴻文導演。

前陣子因為齊柏林導演為空拍飛機失事的事件,讓主持人男哥想多紀錄、多訪問這些為了記錄台灣而拼鬥努力的工作者,因而想起了一直在南部地區深入鄉間、山林拍攝傳統文化及耆老的林鴻文導演。

9年前因為經濟和夢想,放棄了從事12年的新聞工作,緣起是中山大學教授推介他拍一齣淡水河30年的紀錄片。因為曾經在淡水河邊生活了近30年,因此對淡水河有再不過的熟悉和莫名的情感,於是他北上面談這份工作,當主辦單位和學者和他對談時,發現他知道得遠比想像的多更多而且角度更細膩,於是淡水河的紀錄片成了他單飛之後的第一個作品。

因為是自己的工作室,對某些人來說林鴻文三個字代表的是不妥協,尤其是客戶若因為商業利益關係或立場問題想粉飾太平,要他修改或刪除某些"不漂亮"的畫面時,林鴻文想都不想答案絕對是"不"。他覺得要對後世子孫交代,黑的不會是白的,鏡頭會說話,膿瘡應該引膿結痂讓它慢慢變好,而不是粉飾太平,讓膿瘡惡化。

問他拍攝到現在心得是什麼? 導演的答案是;怕自己趕不上環境變遷、趕不上耆老消失的速度,怕這些美好默默地消失在塵埃中再不復見…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來阮兜開講
來阮兜開講
首播日期 :
2017/06/11
主持人 :
董娘&男哥

閩南人口占台灣人口總數的一半以上,閩南的的文化保存在文字尚未齊備之下僅能靠語言來傳承,也因此說臺語、懂臺語、傳承臺語的精隨是刻不容緩不能再等待的事。本節目單元蒐羅了地方人文、歷史、建築、飲食、產業及人物,全方位的帶領聽眾進入深刻的臺灣文化世界。也希望在輕鬆的開講節目中,能引發新一代年輕人願意努力致力於臺灣語言文化的保存。

Formosa阮兜:每週六14:05~15:00播出

策展人:董立、周啓瑜

7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