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阮兜開講

首播日期 :
2017/06/11
主持人 :
董娘&男哥

閩南人口占台灣人口總數的一半以上,閩南的的文化保存在文字尚未齊備之下僅能靠語言來傳承,也因此說臺語、懂臺語、傳承臺語的精隨是刻不容緩不能再等待的事。本節目單元蒐羅了地方人文、歷史、建築、飲食、產業及人物,全方位的帶領聽眾進入深刻的臺灣文化世界。也希望在輕鬆的開講節目中,能引發新一代年輕人願意努力致力於臺灣語言文化的保存。

Formosa阮兜:每週六14:05~15:00播出

策展人:董立、周啓瑜

7
回鄉的她(旗山社造)

熱情、豪爽、嗓門大,怎麼看都是一個熱心的大姐頭,這是旗山區公所社會課長林靜芳給人的第一印象。 從小在旗山長大,公職多年至壯年回調旗山這個安靜的小山鎮。長輩依然勤奮認命, 只是歲月不待 都老了。 過去繁華的香蕉鎮,因為出口的衰退,經濟活動大不如前,年輕人為求更好的生活,大部份都離開了家鄉。如何讓年輕人回鄉?需要縝密的計畫和誘因,在鼓勵年輕人返鄉的同時,靜芳課長還要和一生都在香蕉園中打滾經驗豐富,但也受囿於舊有經驗的長輩,溝通著如何改變。態度要誠懇、要傾聽、要柔軟、重要的是被長輩碎念大聲時,還要情緒放一邊、說服溝通擺中間。 不去想會受到的阻礙,覺得是對的就先試了再說,幾年下來靜芳課長從追著鄉民說服他們參加活動,到現在鄉民看到她會主動問他接下來要辦什麼﹖一路辛苦卻是一路感恩,最終這個旗山女兒帶著鄉民披荊斬棘走出了一條道路。而且,路愈 來 愈 寬 廣~~~~

造王船的男人

國寶級的王船師傅蘇春發,有「鬼才王船師」之稱,四十幾年來打造出八十多艘傳統木作王船,最令人稱奇的是,他造王船從不畫草圖、不打現寸圖,全憑長年的經驗打造;蘇春發作品遍及全台各地和澎湖,堪稱是全台首屈一指的王船大師。蘇春發重度昏迷,獨特的王船技藝面臨失傳危機! 本集「來阮兜開講」單元中,兩位作者蘇瑞展&蘇福男要跟聽眾分享「鬼才王船師」的故事。

攝影南方

節目中邀請的是中華影音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是俊佑影音多媒體負責人林鴻文導演。 前陣子因為齊柏林導演為空拍飛機失事的事件,讓主持人男哥想多紀錄、多訪問這些為了記錄台灣而拼鬥努力的工作者,因而想起了一直在南部地區深入鄉間、山林拍攝傳統文化及耆老的林鴻文導演。 9年前因為經濟和夢想,放棄了從事12年的新聞工作,緣起是中山大學教授推介他拍一齣淡水河30年的紀錄片。因為曾經在淡水河邊生活了近30年,因此對淡水河有再不過的熟悉和莫名的情感,於是他北上面談這份工作,當主辦單位和學者和他對談時,發現他知道得遠比想像的多更多而且角度更細膩,於是淡水河的紀錄片成了他單飛之後的第一個作品。 因為是自己的工作室,對某些人來說林鴻文三個字代表的是不妥協,尤其是客戶若因為商業利益關係或立場問題想粉飾太平,要他修改或刪除某些"不漂亮"的畫面時,林鴻文想都不想答案絕對是"不"。他覺得要對後世子孫交代,黑的不會是白的,鏡頭會說話,膿瘡應該引膿結痂讓它慢慢變好,而不是粉飾太平,讓膿瘡惡化。 問他拍攝到現在心得是什麼? 導演的答案是;怕自己趕不上環境變遷、趕不上耆老消失的速度,怕這些美好默默地消失在塵埃中再不復見…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