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康原/八卦山

康原/八卦山

2
293
邀訪來賓:彰化縣漢寶國小鄭宣妤、林子暄、洪嘉薇、施馨惠、許子璿播出日期:2017/05/16

吳晟:「在我的生命中,最懷念也最珍惜的就是我的家鄉彰化溪州……」

路寒袖:「我人生有記憶就從大甲開始,大甲溪、鐵砧山還有大甲媽,對我來說都是鄉愁……」

康原:「我的家鄉是漢寶,現在到漢寶,樓房蓋起來,老一輩漸漸消逝……」

欣賞在地文學家的詩歌,感受故鄉的風景,邀請您與麗如作伙來找尋故鄉的詩歌……

【作家吟詩】

八卦山

彰化古早叫半線

東爿一粒八卦山

山頂樹木青綠綠

一仙大佛坐婷婷

每年飛過南路鷹

不幸,一萬死九千

古早時,劉國軒入頭兵

清朝時,林爽文、施九緞、陳周全、戴萬生 夯火砲,上山頭來反清

日本人,歹心幸 押霸兼無情

磺溪和仔仙反日走做前

戰後,大佛前 有人賣番麥,

鳥梨糖 削甘蔗兼賣竽仔冰

細漢時,阮尚愛 惦佛祖前下願

thih迌佮買冰

(照片: 交通部觀光局)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故鄉的詩歌
故鄉的詩歌
首播日期 :
2020/01/31
主持人 :
黃麗如

詩是文學的精華,藝術的燐光,也是人類智慧最精練的呈現。臺灣七十年代鄉土文學崛起,喚起詩人對母語的情感,為臺語詩歌注入一股新的生命力。詩人用敏銳的心感受生活,以創作的筆傳達熱情,寫出屬於在地的美麗詩篇。

「故鄉的詩歌」節目內容包含「詩人吟詩」、「詩人談詩」及「學童讀詩」三部份。「詩人吟詩」邀請詩人以獨特充滿情感語調,吟唱臺語創作新詩,透過詩人現聲朗讀詩作,保存在地的文學音檔。「詩人談詩」專訪詩人談創作動機、詞句涵義及創作理念,以詩歌串起土地、個人及世代間的凝聚力與情感。「學童讀詩」則以外訪錄音方式,收錄詩人的國小母校學童稚氣讀詩聲,透過學童參與過程,從詩詞中認識在地詩人與文學作品、故鄉的自然與人文,傳承優美的詩歌文化。

「故鄉的詩歌」節目以故鄉文學題材出發,透過詩人的創作詩歌吟唱,關懷環境生態、故鄉的地景、人生哲思、生活體驗與臺灣早期傳統農民及婦女圖像,期盼引發聽眾的共鳴,一同感受故鄉詩歌之美,並關懷自小成長的土地與文化。

28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