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詩歌

首播日期 :
2020/01/31
主持人 :
黃麗如

詩是文學的精華,藝術的燐光,也是人類智慧最精練的呈現。臺灣七十年代鄉土文學崛起,喚起詩人對母語的情感,為臺語詩歌注入一股新的生命力。詩人用敏銳的心感受生活,以創作的筆傳達熱情,寫出屬於在地的美麗詩篇。

「故鄉的詩歌」節目內容包含「詩人吟詩」、「詩人談詩」及「學童讀詩」三部份。「詩人吟詩」邀請詩人以獨特充滿情感語調,吟唱臺語創作新詩,透過詩人現聲朗讀詩作,保存在地的文學音檔。「詩人談詩」專訪詩人談創作動機、詞句涵義及創作理念,以詩歌串起土地、個人及世代間的凝聚力與情感。「學童讀詩」則以外訪錄音方式,收錄詩人的國小母校學童稚氣讀詩聲,透過學童參與過程,從詩詞中認識在地詩人與文學作品、故鄉的自然與人文,傳承優美的詩歌文化。

「故鄉的詩歌」節目以故鄉文學題材出發,透過詩人的創作詩歌吟唱,關懷環境生態、故鄉的地景、人生哲思、生活體驗與臺灣早期傳統農民及婦女圖像,期盼引發聽眾的共鳴,一同感受故鄉詩歌之美,並關懷自小成長的土地與文化。

28
故鄉的詩歌 百年城/路寒袖

學童:「百年的文化城市 媽祖的信徒滿滿是 遶境祈福庇蔭鄉里……」 吳晟:「在我的生命中,最懷念也最珍惜的就是我的家鄉—彰化溪州……」 路寒袖:「我人生有記憶就從大甲開始,大甲溪、鐵砧山還有大甲媽,對我來說都是鄉愁……」 康原:「我的家鄉是漢寶,現在到漢寶,樓房蓋起來,老一輩漸漸消逝……」 欣賞在地文學家的詩歌,感受故鄉的風景,邀請您作伙來找尋故鄉的詩歌…… 【作家吟詩】 百年城(路寒袖) 百年的文化城市 媽祖的信徒滿滿是 遶境祈福庇蔭鄉里 潭子摘星神岡筱雲 山莊媠駕予人強欲袂喘氣 以早緃貫鐵路到遮過袂去 尾仔連起來南北變兄弟 公園內湖心亭有記持 府城北門樓搬過來企起   先賢佇霧峰結交吟詩 第二市仔做生理買菜食稀奇 文化協會講演開通民智 獻堂仔先有夠硬氣 伊講台灣議會一定愛設置 中央書局若文化的發電機 休睏一陣了後重新開始 楊逵先仔綠島關倒轉來 去大肚山頂挖地種玫瑰   台中雖然溫和但是真堅持 淡薄仔忠厚不過蓋有創意 職個城市親像花一蕊 火車駛佇彩霞的天邊 車站攑頭向天咧宣示 台中起步開創新的一百年 【作家談詩】 路寒袖老師的故鄉是台中市大甲區,就讀台中一中時,加入學校詩社,開始寫詩創作,這首「百年城」就是描寫他的故鄉台中城近百年來的發展。 路寒袖:今(2017)年寫這首詩「百年城」,因為一百年前的台中有一些很重要的活動,例如台中火車站在1917年開始啟用,現代化建設讓台中百年來快速進步,火車交通占有重要的角色,所以在2017年的今天,寫這首「百年城」說明百年台中的發展特色。 學童:(讀詩) 以早緃貫鐵路到遮過袂去,尾仔連起來南北變兄弟。公園內湖心亭有記持,府城北門樓搬過來企起。先賢佇霧峰結交吟詩…… 路寒袖:霧峰林家在台中歷史占有重要角色,比方說,1902年成立古典詩社-櫟社,1918年的台灣文社,1921年的台灣文化協會。這首詩又提到楊逵先仔雖然是台南人,晚年居住台中,在東海大學對面種玫瑰,楊逵的東海花園是台灣文學史上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標。所以,我在2017年寫1917年至今的台中發展,年分是一個指標性的時間點。 學童:(讀詩) 台中雖然溫和但是真堅持,淡薄仔忠厚不過蓋有創意。職個城市親像花一蕊,火車駛佇彩霞的天邊,車站攑頭向天咧宣示。 《本段音樂採用黃石的弦樂創作「古城小鎮」,曲風古樸,曲調優雅塑造出獨特的古城情調,用以呼應「百年城」這首詩的歷史人文背景。》 【學童讀詩】 路寒袖老師的國小母校-台中市大甲區文昌國小 指導老師:朱惠華老師、邱淑惠老師 朗誦學生:陳彥霖、陳庭虹、莊雅涵、黃呈曜、陳冠瑜、黃佩純

故鄉的詩歌 吳晟/晒穀場

熱天儂 割稻仔期 阮庄的粟仔埕 是一个驚惶的運動埕   氣象臺的報告 定定嘛無影無跡 啊天色 變來變去的天色 阮庄毋孔明迄號人物 會當預測   好天好日的時陣 啥儂嘛毋知 日頭 底時會起呸面 斡頭做伊去 天公伯仔 底時會差派一陣 龜毛的雨霎仔 抑是一場 創治儂的西北雨   阮庄的粟仔埕 佇割稻仔期 是一个驚惶的運動埕 不時 驚嚇著阮庄的儂   詩人談詩: 吳晟的詩,寫出鄉下農村的百態,從自己的母親到農人的艱辛,以及鄉下孩子的無憂無慮,這是吳晟詩作的一大特色。〈晒穀場〉是吳晟的童年回憶。不像現在有機器可以代勞,早期農村的農民要去除稻米的水分就只能靠太陽曬,可是稻米收成、曬穀的時節正好是有西北雨的夏天,天氣說變就變,難以預料,若正逢收割曬穀之際,變天了,農村的曬穀場常見一陣吆喝忙著搶收稻穀,那景象就像驚心動魄的競技場,唯恐稻穀被雨淋濕,發了芽,損失慘重,因此觀察天象是曬穀的重責大任。吳晟說,母親希望晴天,孩童的他卻希望趕快下雨,這樣就可以把東西收一收,趕快去玩。 學童讀詩: 彰化縣溪州鄉成功國小 指導老師:莊典亮老師 朗誦學生:陳俊榕、宋至相、鄭義樺、張育修

故鄉的詩歌 九份鄉愁/路寒袖

時間坐佇輕便車 輕聲駛過黃金城 黃金褪色風雨聲 日落西山啥留名 人情世事若電影 一幕繁華一幕驚 海湧盤過小山嶺 雲霧相疊恬恬聽 舊儂空虛新儂夢 夢生夢醒佇小巷 台灣鄉愁若十分 想起九份第一輪 詩人談詩: 路寒袖以鄉愁寫九份:「台灣鄉愁若十分,想起九份第一輪」。九份的興衰在路寒袖眼裡感觸特別深,九份於採礦時期曾經繁華一時,只是,當山頭金盡,淘金客紛紛離去,徒留一片荒涼景象。對照大城市的繁華,老屋拆除蓋大樓,高速公路與捷運的通車,九份山城,卻因地勢特殊,保存純樸礦區小鎮景象,令人感受濃濃的鄉愁。路寒袖談九份,「黃金褪色風雨聲」,曾經採金繁榮小鎮,如今繁華皆是夢。「人情世事若電影」,人生如同電影般虛幻,電影「悲情城市」以九份為場景,九份也因電影而重生,帶來另一番觀光榮景。 學童讀詩: 臺中市大甲區文昌國小 指導老師:朱惠華老師、邱淑惠老師 朗誦學生:陳彥霖、陳庭虹、莊雅涵、黃呈曜、陳冠瑜、黃佩純

故鄉的詩歌 山水的故鄉/路寒袖

一山夯一山,逐家作伴 透早黃昏免相趕 溪水牽溪水,相招唱歌 新店綠色的腰帶 碧潭老吊橋,家已孤單 搖來幌去忍風寒 歲月恬無聲,草青兩岸 舊夢宛然一面鏡 老街漸漸袂記伊的名 新店新新儂儂向前行 汝若欲知古早的心晟 來去溪邊啊,來去溪邊 溪水會勻勻講予汝聽 詩人談詩: 路寒袖的台語詩歌典雅優美,蘊含深刻的故鄉情感。〈山水的故鄉〉裡,路寒袖曾在新店碧潭的山上住了十幾年,吊橋是碧潭最鮮明的意象,老吊橋搖來晃去顯得孤單,就像人生無法永遠順遂一般,時而搖晃時而跌倒,但只要能再站起來,勇敢向前,總能走到對岸。在〈山水的故鄉〉,碧潭周邊新店老街,早期是新店第一條商業街,各類商店繁華林立。如今老街風光不再,卻為早年的新店留下歷史的身影。「汝若欲知古早的心晟,來去溪邊啊,來去溪邊,溪水會勻勻講予汝聽」,逝者如斯,風景依舊,人事已非,唯有溪水潺潺不斷,記錄著新店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現在就讓我們緩慢思緒,敞開耳朵,傾聽關於新店人的這些與那些故事吧! 學童讀詩: 臺中市大甲區文昌國小 指導老師:朱惠華老師、邱淑惠老師 朗誦學生:陳彥霖、陳庭虹、莊雅涵、黃呈曜、陳冠瑜、黃佩純

故鄉的詩歌 向玉山/路寒袖

學童:「徛佇台灣上懸的所在  我擱看心愛的土地一擺  予我擱看一擺……」 吳晟:「在我的生命中,最懷念也最珍惜的就是我的家鄉—彰化溪州……」 路寒袖:「我人生有記憶就從大甲開始,大甲溪、鐵砧山還有大甲媽,對我來說都是鄉愁……」 康原:「我的家鄉是漢寶,現在到漢寶,樓房蓋起來,老一輩漸漸消逝……」 欣賞在地文學家的詩歌,感受故鄉的風景,邀請您與麗如作伙來找尋故鄉的詩歌…… 【作家吟詩】 向玉山(路寒袖) 徛佇台灣上懸的所在 我擱看心愛的土地一擺 予我擱看一擺 每一工天地目睭若褫金 日頭的第一道光線射過來 掀開親像棉席被的雲 雲下跤的雲杉 浮佇霧中一排擱一排 職款美麗的光景 台灣的心肝噗噗彩   我坐佇玉山的山頂尾 天佮地佇遮黏作伙 聽春天叫醒雪 伊翻一个身 化作流佇白雲內底的溪 溪水輕聲細說 沿路甲鳥仔聲收買 歸陣唱歌懸懸低低 唱駕台灣全島攏是花 唱出台灣的媠濟濟濟 【作家談詩】 麗如:路寒袖老師的故鄉在台中市大甲區,他喜歡爬山,常帶著朋友爬玉山,9次登玉山的經驗,他對玉山感情極深。 路寒袖:我對玉山感情頗深,以前曾經用華語寫過玉山的詩,最近想,我應該用我的母語寫一首關於玉山的詩。大家都說「愛台灣」,可是愛台灣卻不瞭解台灣,聽起來十分虛幻,說愛很簡單,要做到卻很困難,比方說,我們愛一個人,會想要深入認識他,瞭解他,才能產生感情,進一步變成愛意。可是,當我們說愛台灣,卻對台灣陌生,只是喊口號罷了。 學童:(讀詩) 每一工天地目睭若褫金,日頭的第一道光線射過來,掀開親像棉席被的雲,雲下跤的雲杉,浮佇霧中一排擱一排。職款美麗的光景,台灣的心肝噗噗彩…… 麗如:路寒袖老師說,向玉山是思念,也是心境的描寫。 路寒袖:向玉山有許多意涵,是仰望、是思念、常常憶起玉山,向玉山是心境的反射。以前我辦過玉山學,就是希望大家來登玉山,玉山是台灣最高山,我們從台灣最高山認識起,爬山只是手段,而非目的,目的是希望大家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台灣,從玉山開始。 學童:(讀詩) 聽春天叫醒雪,伊翻一个身,化作流佇白雲內底的溪。溪水輕聲細說,沿路甲鳥仔聲收買,歸陣唱歌懸懸低低。唱駕台灣全島攏是花,唱出台灣的媠濟濟濟。 (本段音樂採用弦樂演奏曲「春天的花蕊」,此曲為路寒袖作詞,詹宏達作曲。以其優美的曲調搭配「向玉山」典雅詩句。) 【學童讀詩】 路寒袖老師的國小母校-台中市大甲區文昌國小 指導老師:朱惠華老師、邱淑惠老師 朗誦學生:陳彥霖、陳庭虹、莊雅涵、黃呈曜、陳冠瑜、黃佩純 (本詩由黃佩純獨詠)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