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故鄉的詩歌 回鄉的路/康原

故鄉的詩歌 回鄉的路/康原

7
363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7/05/25

一條路透八卦山
慈悲的佛祖笑紋紋
八卦台地的山崙
呼阮想起故鄉的溫存
一條路透王宮
港邊彼座懸懸的燈
為朋友弟兄來照明
鄉親熱情阮毋驚海風冷
一條路透溪州
想起故鄉山明水秀
社頭芭樂佮二水白柚
解決想厝的憂愁
一條路 透埔心
薄酒萊倒來飲
乾一杯 大家變仝心
彰化人 親晟朋友上有親


詩人談詩:
康原寫台語新詩,對鄉土、對社會、對上一代及下一代無限的愛,全隱藏在詩歌吟唱中。康原寫〈回鄉的路〉,遊子回鄉時見到「慈悲的佛祖笑紋紋/八卦台地的山崙/乎阮想起故鄉的溫存」的近鄉情怯;「港邊彼座旋旋的燈/為朋友兄弟來照明/鄉親熱情阮毋驚海風冷」的朋友情誼。〈回鄉的路〉上,故鄉的路,故鄉的花草,故鄉的人情,康原描寫回鄉遊子對家鄉熟悉卻陌生的感動。〈回鄉的路〉寫景、寫情、也寫故鄉特色,康原希望透過詩歌,將故鄉的美好推薦給更多人知曉。


學童讀詩:
彰化縣芳苑鄉漢寶國小
指導老師:陳釀酩主任
朗誦學生:黃葳浤、黃宴秋、許芷瑩、林依璇、許珮蓁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故鄉的詩歌
故鄉的詩歌
首播日期 :
2020/01/31
主持人 :
黃麗如

詩是文學的精華,藝術的燐光,也是人類智慧最精練的呈現。臺灣七十年代鄉土文學崛起,喚起詩人對母語的情感,為臺語詩歌注入一股新的生命力。詩人用敏銳的心感受生活,以創作的筆傳達熱情,寫出屬於在地的美麗詩篇。

「故鄉的詩歌」節目內容包含「詩人吟詩」、「詩人談詩」及「學童讀詩」三部份。「詩人吟詩」邀請詩人以獨特充滿情感語調,吟唱臺語創作新詩,透過詩人現聲朗讀詩作,保存在地的文學音檔。「詩人談詩」專訪詩人談創作動機、詞句涵義及創作理念,以詩歌串起土地、個人及世代間的凝聚力與情感。「學童讀詩」則以外訪錄音方式,收錄詩人的國小母校學童稚氣讀詩聲,透過學童參與過程,從詩詞中認識在地詩人與文學作品、故鄉的自然與人文,傳承優美的詩歌文化。

「故鄉的詩歌」節目以故鄉文學題材出發,透過詩人的創作詩歌吟唱,關懷環境生態、故鄉的地景、人生哲思、生活體驗與臺灣早期傳統農民及婦女圖像,期盼引發聽眾的共鳴,一同感受故鄉詩歌之美,並關懷自小成長的土地與文化。

28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