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故鄉的詩歌 詩情的鹿港/康原

故鄉的詩歌 詩情的鹿港/康原

4
514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7/05/24

講著唐山過台灣
心肝真正結歸丸
阮愛講 鹿港是文化的古都
若講起 二鹿的風華
鹿港人 啼袂煞
講啥物 施黃許赤查某
講啥物 廖添丁佮辜顯榮
講啥物 港人講話無相仝
講啥物 狗仔入來台灣做水災
講啥物 火車頭駛入大街內
講啥物 龍山寺 天后宮佮書院 文開
講啥物 鹿港真好額 無人知
講天 講地 講懸 講下 講歸布袋
鹿港是詩情畫意
畫中有情詩
免驚汝毋識字

詩人談詩:
康原抒寫鄉土,擅長刻畫在地特色,反映出詩人對土地的熱愛與認同。閱讀康原的台語新詩,彷彿看到滿懷赤子之情的詩人,關懷台灣土地與人文,自然流露的情感往往能撼動人心。〈詩情的鹿港〉寫鹿港過去的繁華歷史。鹿港是古都,俗諺:「唐山過台灣,心肝真正結歸丸」意指移民歷史,「施黃許赤查某,娶到施黃許,敬如天公祖」是鹿港的生活。此外,離鄉不離腔,詩裡也說鹿港特別的腔調,「高顯榮與廖添丁」是民間的傳說,「火車頭駛入大街內」則是鹿港人的苦難。康原說,歷史是由想像與文獻考證加上田野調查而建構起來,文學家則是以文學建構歷史。鹿港文風鼎盛,作家李昂、施叔青及宋澤萊皆來自鹿港,康原更期盼下一代能多閱讀鹿港作家的作品,透過文學瞭解鹿港。

學童讀詩:
彰化縣芳苑鄉漢寶國小
指導老師:陳釀酩主任
朗誦學生:黃葳浤、黃宴秋、許芷瑩、林依璇、許珮蓁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故鄉的詩歌
故鄉的詩歌
首播日期 :
2020/01/31
主持人 :
黃麗如

詩是文學的精華,藝術的燐光,也是人類智慧最精練的呈現。臺灣七十年代鄉土文學崛起,喚起詩人對母語的情感,為臺語詩歌注入一股新的生命力。詩人用敏銳的心感受生活,以創作的筆傳達熱情,寫出屬於在地的美麗詩篇。

「故鄉的詩歌」節目內容包含「詩人吟詩」、「詩人談詩」及「學童讀詩」三部份。「詩人吟詩」邀請詩人以獨特充滿情感語調,吟唱臺語創作新詩,透過詩人現聲朗讀詩作,保存在地的文學音檔。「詩人談詩」專訪詩人談創作動機、詞句涵義及創作理念,以詩歌串起土地、個人及世代間的凝聚力與情感。「學童讀詩」則以外訪錄音方式,收錄詩人的國小母校學童稚氣讀詩聲,透過學童參與過程,從詩詞中認識在地詩人與文學作品、故鄉的自然與人文,傳承優美的詩歌文化。

「故鄉的詩歌」節目以故鄉文學題材出發,透過詩人的創作詩歌吟唱,關懷環境生態、故鄉的地景、人生哲思、生活體驗與臺灣早期傳統農民及婦女圖像,期盼引發聽眾的共鳴,一同感受故鄉詩歌之美,並關懷自小成長的土地與文化。

28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