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時記憶的書包☆大昌帆布行

兒時記憶的書包☆大昌帆布行

1
575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7/07/03
花蓮人記憶中的中學書包,可能都來自大昌帆布行。
參加並入選花蓮縣文化局邁向百年老店培力計畫,王復昌與陳美蓉夫妻想發揚傳承自母親劉玉的心血。
12分鐘報導聽見大昌帆布行,期待坐看雲起時的堅持。
 

(旁白稿)許多花蓮人記憶中的中學書包,可能都是來自大昌帆布行。有一雙巧手、能縫製各式帆布產品的老闆娘陳美蓉笑說,應該是比較耐用吧!
王諒河於1954年創立大昌帆布行,是花蓮市中山路上第一家帆布行,時值花蓮大地震後,百廢待興,耐用防水又經濟的帆布產品需求與日俱增,民國70年代,南亞塑膠興起與PVC帆布的普及,帆布進入各行業,像是曬稻穀防水布、大理石場、貨車斗篷,縫製又大又重的帆布,需要使力也要裁縫基本功。
由於王諒河早逝,妻子劉玉母代父職,撐起店與家,現任老闆王復昌排行第二,1957年出生,復昌的名字其實就隱含劉玉對大昌的期許,採訪中,我們笑說,王復昌結識來自嘉義、深諳裁縫的陳美蓉,真是深謀遠慮,也確實,陳美蓉很快獲得劉玉縫製帆布功夫的真傳,夫妻協力經營能為百工需求手作又客製化的大昌帆布行。
大型工廠興起接走許多大型帆布製品的訂單,大昌面臨著經營挑戰,而王復昌的四位女兒生涯各有意向,加上捨不得女兒需要扛起這個需要體力與技術的行業,大昌從中山路搬到福建街。
『不論未來如何,總要讓大昌留下最完美的身影,才能不辱沒母親的託付』王復昌夫婦秉持這樣的信念,加入並入選花蓮縣文化局的『花蓮市街店家邁向百年老店培力計畫』,由o’rip生活旅人介紹設計師,參與店家的改造計畫。
從大昌帆布行的視覺意象到結合傳統與時尚的大昌包,設計師陳雅玲還看到大昌帆布行為花蓮百工量身訂製的過往,還要推出百工系列與百花系列產品。
若不是一心堅持行到水窮處,又怎能有坐看雲起時的美好,當初劉玉女士堅忍卓絕撐起大昌帆布行,也長養了一個家,王復昌夫婦傳承自劉玉女士的,除了一身的技藝,還有堅忍卓絕的一顆心。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老店,新味(未)來
老店,新味(未)來
首播日期 :
2017/07/01
主持人 :
黃凱昕

老店,新味(未)來

花蓮縣文化局委託「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執行「花蓮市街邁向百年老店計畫」。

發表會現場,來賓們以手機掃描QR-code,聆聽由本臺製作、5個入選店家的動人故事。

策展人:黃凱昕

攝影:「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

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