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華路上的甜香滋味☆中華豆沙廠

中華路上的甜香滋味☆中華豆沙廠

28
1329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7/07/02
記憶中只要走到中華路,就會被一陣甜美的香味吸引,
10分鐘的邁向百年老店報導,拜訪中華豆沙廠鄭惠書,
日治時期,鄭家就從做味噌、豆腐到豆沙,百年傳香,
豆沙是糕餅的靈魂,也是園藝綠手指的鄭老闆,低調中有豐美人生。
 

(旁白稿)內餡是糕餅的靈魂!面對糕餅業者內行又挑剃的需求,中華豆沙廠以更用心的工序,讓豆沙餡更細、更爽口,還是盆栽園藝高手的老闆鄭惠書加入並入選花蓮縣文化局的『花蓮市街店家邁向百年老店培力計畫』,更自日本引入新設備、培養接班人,與靈巧的設計師郭涵姿攜手,要讓中華豆沙廠,百年飄香。
記憶中只要走到中華路,就會被一陣甜美的香味吸引,中華豆沙廠雖然成立在民國46年,其實在更早之前,鄭惠書的父親就是以做味噌、做豆腐傳家,味噌、豆腐、豆沙,都跟豆子有關,一脈相承。鄭惠書說:做豆沙,除了要有謹慎的態度、摸索出來的經驗,還有一個關鍵原因,那就是好水質。
才剛從日本引入的嶄新設備,讓中華豆沙廠如虎添翼,也因此,鄭惠書獲邀至日本鹿兒島學習和果子製作技術,過去中華豆沙廠都是透過糕餅業者,感知市場的溫度,不久將來,他們將推出羊羹、還有鄭惠書總是不能忘情的豆腐等產品,直接迎接消費者。
年輕的小老闆鄭晉宇沉穩地跟著父親鄭惠書,細心地揣摩經驗與檢視剛剛安裝的全自動設備,他是東華材料工程碩士,雖然所學不同,但是他深知研究所的最大訓練是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為他日後的接班,定下穩紮穩打的學習進度。
庭園裡蒼勁巨大的盆栽,都是鄭惠書的巧思,綠意中有靜謐的豐美,鄭惠書笑說綠手指的功力都是年輕時被激發出來的,卻也透露鄭惠書堅毅、追求完美的人格特質,在低調中、卻有豐富的人生。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老店,新味(未)來
老店,新味(未)來
首播日期 :
2017/07/01
主持人 :
黃凱昕

老店,新味(未)來

花蓮縣文化局委託「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執行「花蓮市街邁向百年老店計畫」。

發表會現場,來賓們以手機掃描QR-code,聆聽由本臺製作、5個入選店家的動人故事。

策展人:黃凱昕

攝影:「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

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