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567

首播日期 :
2020/08/28
主持人 :
鄭博仁、劉繼文

為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之理念及目標,讓學生在適當的教學場域裡,培養自學、閱讀、思考、討論、分析、歸納及表達等能力,呼應新課綱「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特別製作本節目,節目內容分成「主訪談」和「小單元」兩個段落進行。

18
勞來與哈臺帶您暢遊教學現場

教育界的勞來與哈臺帶您暢遊教學現場  - 開播自我介紹與節目製作方向 將學習主動權還給學生,這是一件字面上簡單,實踐以來卻充滿挑戰的事情 而有一群充滿理想的老師,巧用自身的專業,積極推動這個概念到各教室中。   縱橫教壇數十年的鄭博仁老師和劉繼文老師,今天開始變成新手廣播主持人。 將帶您利用耳朵,暢遊兩位老師持續耕耘的新教學提案及教學現場,以及老師對於翻轉教室的心得。

教育界俠侶:過兒的學習日常

教育界的神雕俠侶 - 讓過兒過過過兒該過的學習日常 10多年特教老師的經驗,一抱持哲找尋特殊生與無痛銜接普通班方法初衷的黃彩霞老師,認為紮根是最重要的,因此轉任普通班之後一直都是帶小學低年級的孩子。 過去也曾以成績、課本知識導向為主的方式教學的彩霞老師,對於教學逐漸產生無力感。而在接觸過學思達教學法後,看到孩子們的改變,實證出培養自學力不必怕年紀小,從低年級學生就可以開始養成,而後受用無窮。

20萬課業討論群的少年創辦人

學生當自強,英雄出少年 - 將近20萬成員的臉書國中課業討論群創辦人 您能想像,目前已經超過20萬成員的國中課業討論群組,幕後推手竟然只當時才國一和國二的學生嗎? 生長在資訊時代,李宛軒和鍾和靜早早就意識到未來的學習與網路會產生深厚的關係。   現在累積了眾多成員,無疑已經是具有聲量的意見領袖。 他們創造一個無償的互助環境,讓大家的課業共好。不只讓許多大人也望塵莫及,也讓大家看見現在孩子的無窮創造力

有老師的地方,就有教室

有老師的地方,就有教室  - 數位雲端科技融入課堂 數位學習發展迅速,科技的進步不斷改寫我們對於授課、以及學習的想像。 一場搗亂眾人生活步調的疫情,吹響了台灣教育必須趕快跟上數位化腳步的號角。   早在數位化教育概念初萌芽的階段,北一女中葉中如老師,以及中崙高中周懿謙老師就以洞察這個概念將來必定成為主流。 兩位自己的課堂上,積極融入數位概念,將被許多老師認為是競爭對手的數位工具和網路巧用成自己的得力助手。 進而創造出一堂又一堂精彩的課程內容。        

當教育界的木蘭拿起麥克風

教育界的花木蘭 - 當木蘭拿起麥克風 從軍訓護理課、國防通識、到現在的全民國防教育。 高中教官的角色,也從權威嚴肅,變成學生易師亦友的校園夥伴。 一個過去總被師長指責愛講話的女孩,良師一句"那麼愛講,去參加演講比賽好了!"點醒胡中中教官隱藏的天賦。 全民國防教育這種非主科,大考又根本不會考的科目,如何讓學生們願意專心上課是一大挑戰。 胡中中教官的國防課,透過跨世代的對談,串起了與學生與家長的連結,也讓學生吸收到了國防知識。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