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勤能補拙的逆轉勝大黑馬
  • 工業機械修護金牌吳佳霖

勤能補拙的逆轉勝大黑馬

0
183
邀訪來賓:吳佳霖播出日期:2019/02/18

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中工業機械修護金牌吳佳霖,因為不甘心、不放手,不服輸的個性,讓他從不被看好,到後面逆轉勝,奪得金牌,實現夢想。

當初佳霖會選擇木柵高工就讀是因為自己的哥哥姐姐都讀私立學校,所以他就立定要考上公立學校的目標,會考成績出來能上的公立學校第一志願就是木柵高工,而會選擇機械科,是因為父母從事遊覽車業,叔叔也有在做相關行業,跟父母討論後,就選擇機械科,希望未來能透過技能來幫助家裡。

高一在上第一次的實習課時聽了楊弘意老師分享自己當選手的歷程與故事後,點燃了自己的當選手的想法,但是那時跟班上同學比起來他的天份沒有很好,可是在勇敢跟老師表達自己想當選手的想法後,指導老師楊弘意感受到佳霖的那份熱情後願意給他機會,佳霖便開始走上選手的路途。開始選手生涯後,也得到父母的支持,有時常常練習到很晚,回到家裡都超過晚上12點了,工作到很晚的媽媽不只會等門,還準備了宵夜,曾經有一次練習練到很晚,搭上最後一班的捷運回家,但是因為太累睡過頭,哥哥還特別去載他,回到家都凌晨兩點了,那是佳霖很難忘的選手訓練的回憶。

佳霖剛開始練習時,因為並不是最有天賦的學生,所以會對自我有極高的要求,以及拼命的練習,雖然如此在競賽成績中,還是跟同期的選手有落差,每次都與代表學校參賽的資格擦身而過,回憶這些艱辛的往事時,佳霖忍不住落下男兒淚,弘意老師也開玩笑說佳霖是個愛哭鬼,但是他卻是非常有毅力並很努力的學生,從一開始的不被看好,到後來勤能補拙成為了大黑馬,並奪下全國金牌,這些都不是偶然,而是佳霖的努力與不放棄。

選手練習總是從星期一到星期日,從早到8點到晚上10點,休息時間只有中午跟晚餐時的各一小時,常常練習完回到家後還要熬夜檢討與思考自己哪個步驟可以再進行修正,雖然投入技術的練習,佳霖在段考前還是會好好唸書,因為他覺得技術好,念書也要OK,所以他是文武雙全的最佳代表。

佳霖說練選手會犧牲掉很多東西,但是從中也學到做人跟做事的道理與態度,拿著這樣的信念,做其他事情都是會成功的。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技職翻轉人生
技職翻轉人生
首播日期 :
2019/02/18
主持人 :
季潔

「技職翻轉人生」提供一個讓選擇技職教育就讀的年輕學子分享在技職校園學習的點滴分享,本單元將找尋不同職類在有國手前哨戰的全國技能競賽中獲得金牌(第一名)的學生,分享自身能站上技能競賽舞台的學習點滴與技職教育對自己的影響及讓自己產生的改變。也為技職教育發聲,讓技職教育中的多元展現與優秀表現,能被聽見,被發現,並努力翻轉技職教育,使技職風華再現,並成為教育中的主流價值。

39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