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次的失敗造就成功的自己
  • 中餐廚藝金牌柯采沅

每次的失敗造就成功的自己

5
232
邀訪來賓:柯采沅播出日期:2019/02/11

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中餐廚藝金牌柯采沅,因家裡開餐廳,耳濡目染也立下當廚師志向,高職選讀餐飲科、加入學校中餐社,負傷苦練甩鍋一年成為女食神,並創下學校在中餐廚藝職類擁有六連霸的紀錄。

采沅在國三時,參加學校的技藝學程體驗後,選擇餐飲的學習之路,女生的力氣較小,要拿重量有1.5公斤的甩鍋深具挑戰,但采沅透過一次次的認真練習,並克服廚房悶熱的辛苦環境,學習切、煮、炒、炸,透過精湛的刀工與廚藝等扎實功夫,從眾多選手中脫穎而出奪得金牌。

投入選手之路並不是那麼的容易,得先經過校內的選拔賽後,才能取得選手培訓的資格,采沅在很幸運的被選中後,非常認真投入練習,在剛開始時有很多東西都不會,但是慢慢的去看去學去問後,發現自己進步很多,不過剛開始參加比賽時,因為經驗不足所以會很慌張,但是只要照著自己的步調穩穩的完成比賽,就能降低緊張的感覺,而每次的比賽都能讓自己擁有問題解決的能力。

具備問題解決的能力對於自己的幫助非常大,像是這次的全國技能競賽,有一個項目是要做燒賣,在製作時發現燒賣的皮有點乾掉不是那麼的好包,就立刻自己去擀麵皮做燒賣皮,這樣的應變能力讓她能呈現完美作品奪冠。

采沅很感謝中山工商的柯立元老師與萬家駒老師總是無私的指導她,並感謝學校的全力支持,除了在比賽前陳國清董事長會親自為學生加油打氣外,還會陪著選手到學校的廟中進行祈福,而董事長夫人毛阿敏老師,也常常在週末會去專業練習教室關心選手練習狀況。

家住旗山的采沅,在準備全國賽時也得到家人的支持,在中山工商旁邊租了個小套房,方便日以繼夜地練習以及學習,一路的堅持與不放棄,讓采沅從剛開始學習時因為動作較慢曾經哭泣並產生自卑感的小女孩,變成獨當一面的女食神。

老師們也期許未來能出現一位女主廚,名字就叫做~柯采沅。

采沅說技職教育讓她有更多元的學習,並擁有實作經驗,她鼓勵未來也想大展廚藝的同學~通往成功的路途就是不要畏懼前方有多大的困境與阻礙,每一次的失敗都是為了成就下一個成功的自己,想要成功唯有不斷努力與不怕苦這個選項。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技職翻轉人生
技職翻轉人生
首播日期 :
2019/02/18
主持人 :
季潔

「技職翻轉人生」提供一個讓選擇技職教育就讀的年輕學子分享在技職校園學習的點滴分享,本單元將找尋不同職類在有國手前哨戰的全國技能競賽中獲得金牌(第一名)的學生,分享自身能站上技能競賽舞台的學習點滴與技職教育對自己的影響及讓自己產生的改變。也為技職教育發聲,讓技職教育中的多元展現與優秀表現,能被聽見,被發現,並努力翻轉技職教育,使技職風華再現,並成為教育中的主流價值。

47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