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大手拉小手

首播日期 :
2019/04/29
主持人 :
徐恩容

爸爸媽媽的大手 拉著小孩的小手

阿媽阿公的大手 拉著孫子的小手

老師校長的大手 拉著學生的小手

邀請臺東縣國小校長,從自身經歷與角度,看見偏鄉親子教育的需要與感動,並與聽眾分享,東部偏鄉大手拉小手,所傳達的「心」的溫度。

*更多訊息請收聽<校長來做客>節目,每週日下午14:00-15:00於臺東分臺FM100.5播出,由徐恩容主持,歡迎收聽。

5
部落孩子說不出來的「畫」

2018年普悠瑪出軌事件,不只是大人悲慟的回憶,小孩心中也有許多思念不曾說出口,一位小男孩透過學校的畫展活動,畫了一幅滿滿都是向日葵的圖畫,表達心裡對親人的想念。 在偏鄉學校服務多年的曾淑玉校長說,原住民部落的親子關係大同小異,但學校給予每個人機會,希望家長透過孩子的學習參與,可以有不一樣的人生省思,營造溫馨的家庭氛圍,造就更好的祥和部落。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校長來做客》 *歌曲:廣原國小學生演唱布農歌謠

不麻煩!我是爸爸的眼睛

長年在臺東縣縱谷線服務的徐淑委校長,與部落長輩有著深厚的情感,家長們熱情接待,也積極參與學校各項活動,藉此關心小孩的狀況,透過行動表達父母對孩子的關愛。 其中,一位小學三年級的男生,因為父母老年得子,生活上倚賴孩子的幫助,有時雖會受到同學的嘲笑,但他說「老師,沒關係,我是爸爸的眼睛,他需要我。」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校長來做客》 *歌曲:鸞山國小學生演唱布農歌謠、關山工商學生演唱布農歌謠。

勇敢面對情緒 表達愛

親子關係是父母一生的必修課,李倩鈺校長也從自己的經歷中,學習「情緒管理」她說,家長必須隨時察覺自己的情緒,勇敢面對內心底層的想法,會發現真正的問題,原來就存在自己的心中! 「學生學習不好,是因為家庭不能發揮功能」這是老師們常說的一句話,但李倩鈺校長說,我們不可能改變一個人的家庭,所以老師要有智慧分辨,能改變的事情,並在教學上勇敢付出給予,讓孩子喜歡上學,獲得成就自信心,希望從學生改變家庭。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校長來做客》

真心陪伴家人不留遺憾

鍾明宏校長對「孝順」總帶著想彌補的心態,因此希望小朋友從小就能懂得尊敬孝順長輩,透過學校活動,不只孩子回應家長的愛,家長也在當中感受到溫暖與感動。 李俊德校長說,對父母而言,小孩與父母在一起生活的時間,大概只有短短18年左右,若父母親沒有好好把握陪伴,以後孩子也有自己的人生,機會不會再重來,所以趁著能相處的時間,好好教育陪伴、好好培養關係,有一天可以驕傲的說,18年父母都在你身邊,沒有任何的遺憾。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校長來做客》 *歌曲:嵐馨樂團-阿美族語《老爸》、排灣族歌手高偉勛《ama,lrayuwan-爸,謝謝你》

陪伴關懷填補偏鄉孩童的心靈

洪婉莉校長說,臺東教育現場,最常遇到且最多問題的,就是家庭功能成效不彰,從特偏、偏遠到市區學校,經常面臨到這些問題,卻又無力改變。 鍾敏華校長則說到,而外界給予的人力、愛心資源,甚至長期關懷,可以適時幫助孩子,從小就缺乏的親子關係,也讓小朋友懂得知福惜福,並找到他們學習的標竿與榜樣。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校長來做客》 *歌曲:嵐馨樂團-阿美族語及國語《美邦女孩》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