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心對話

首播日期 :
2022/04/18
主持人 :
謝若男

<本節目為111年1月-6月播出節目>

本節目與臺師大合作製播。

「大師心對話」節目從臺師大自我超越的軌跡,致力培養跨領域人才,以及數位轉型與時俱進的專業發展,讓社會各界能更加理解歷時百年的世代傳承與努力,從而看見臺灣教育發展的脈絡,以此勾勒出未來臺灣教育的發展願景。

26
02 卓越競技與運動科學新視野

   追求卓越的競技是運動選手的目標理想,我國選手去年在東京奧運的優異表現,在選手背後的運動科學團隊功不可沒。   1/9(日)17:05大師心對話節目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季力康院長以及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張育愷副主任,分享成功的經驗如何學習遷移到其他領域,透過系統化及科學化的訓練,培育傑出的運動選手與教練。   而在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疫情封鎖期間,全球只有26%的民眾可保持相同的健身運動時間與強度,但令人驚喜的是,臺灣卻有高達51%的人可維持健身活動,這項研究背後代表的意義為何?歡迎大家鎖定收聽,一起加入運動行列,體會運動科學帶來的新視野。   

03 從作中學、從作中研、從作中貢獻 跨域整合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做學問的人,學術成果被認可很重要,但看到自己的研究服務使人獲益,則是最大的鼓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宋曜廷副校長將研究成果轉化為知識應用,納入教學創新具體方案,有效診斷學生先備知識的不足,並找出學習困難癥結點,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希望幫助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從作中學、從作中研、從作中貢獻。   臺師大匯集校內各大專業領域的學術及實務經驗,將COOL Chinese五套華語文聽說讀寫應用輔助學習平台,聯結民間企業與政府資源,進行跨校、跨界合作,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   01/16(日)17:05大師心對話節目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宋曜廷副校長分享如何推動跨域整合,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並將AI與人文社會科學的創新結合與應用的成功經驗分享至亞洲其他地區,搭起臺灣與國際社會的橋樑。

04 僑生先修部 赴臺升學第一個落地的家

對於出國念書的海外僑生而言,師長溫暖的關懷與支持,是學習這條路上最堅實的後盾。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創設於民國44年,配合政府各階段的僑教政策,辦理僑生大學先修教育,不但歷史悠久,在培育海外學子銜接台灣高教優質學校,更是貢獻卓越,成為眾多留學臺灣畢業校友們,赴臺升學第一個落地的家。   1/23(日)17:05大師心對話節目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林振興主任以及僑教推廣暨校友服務組陳嘉凌組長,分享僑先部當年設立的歷史背景,以及在升學輔導及校友服務過程中印象深刻的互動。 

05 運算思維學習與資訊人才培育 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 (APCS)

海狸挑戰賽魅力散發,20萬名學生熱情參與;   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APCS),順利達標資訊人起手式。   透過大量練習程式設計技巧,訓練運算思維邏輯思考,培養將問題拆解後透過邏輯分析將問題解決並延伸,作為檢驗具備程式設計能力之高中職學生的學習成果,學生可適才適性發展,順利達標「資訊人起手式」,積極培育優秀資訊人才。   從臺師大智慧校園的推動,打造科技化校園,並專門為未曾接觸過程式設計的大學生,規劃CT+X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等課程 (Computational Thinking + X),培育資訊素養的師大人。創造學習機會,並促使各階段的學習者挑戰自我,激發潛能,展現學習成果。   1/30(日)17:05大師心對話節目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李忠謀副校長、資訊工程系蔣宗哲副主任,分享國際與國內資訊科學教育的發展,推動全國中小學生運算思維的學習,鼓勵高中開授程式設計大學先修課程,建立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APCS),歡迎收聽!

01 以三心二意成就每位學生

教育,是以愛與榜樣感動學生的靈魂,並將其智慧與慈悲引導出來的歷程。   然而青少年是人生中最關鍵的階段,如果無法發展正向的人格,很容易受同儕影響而迷失自己。所以只有認知知識的累積是不足夠的,必須更重視學生情意價值的涵養,教導學生能夠紓解壓力、自我控制以及情緒管理,方能成就一個傑出且幸福的學生。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在教育研究的研發及人才的培育全球知名,作為臺灣教育研究重鎮,除研發師生如何學習進行素養導向的教與學外,亦融入素養導向教育相關精神,以培育未來世界公民之教師,朝向社會關懷、問題解決與合作共生,創造人類福祉的具有世界責任的未來公民想像。   1/2(日)17:05大師心對話節目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陳學志院長以及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李思賢教授分享如何以三心(愛心、耐心、真心)二意(樂意、誠意)的精神成就每位學生,從毒品成癮防制研究和教育的視角,一起關心最弱勢、最不被看見的受苦族群。 歡迎大家鎖定收聽,認識臺師大自我超越的軌跡,致力培養跨領域人才,以及數位轉型與時俱進的專業發展,更加理解歷時百年的世代傳承與努力,從而看見臺灣教育發展的脈絡。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