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策展
豐收的味道-焦桐談飲食文學:蔬果篇
臺灣是個農作豐盛的寶島,各式各樣的瓜果、鮮蔬在料理的巧手下都能蛻變成不同的菜餚。焦桐,用文學的角度帶領我們進入菜餚的世界。(文字/周鑫听)
分享至
18
1999

臺灣是個農作豐盛的寶島,各式各樣的瓜果、鮮蔬在料理的巧手下都能蛻變成不同的菜餚,讓人大快朵頤。然而,除了入菜,我們還能用文學的角度去細細品味這些蔬果裡的文化記憶。知名飲食文學家─焦桐,用文學的角度帶領我們進入菜餚的世界。

 

豐滿而水靈的白菜

焦桐談飲食文學-大白菜
節目名稱:焦桐談飲食文學-大白菜
首播日期:2017/07/20
邀訪來賓:

 

「魚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

大白菜,是秋冬最經典的食材,其中的營養價值也是不少人推崇的。飲食文學家焦桐不僅能用白菜去挽救一鍋過鹹的佛跳牆,也提到了白菜的美學之處:

大白菜常常和肉一起煮,能使濃膩的肉湯帶有清爽的滋味;大白菜翠綠之中有潔白、高尚且親切的滋味:淡、嫩、清、甘、柔、脆,豐滿的姿態有著無窮的氣韻,帶著水靈的氣質。

 

而故宮那只工藝精美的翠玉白菜,也展現了這樣清雅的神韻。

 

神秘的南瓜

焦桐談飲食文學-南瓜
節目名稱:焦桐談飲食文學-南瓜
首播日期:2017/07/26
邀訪來賓:

 

南瓜又稱金瓜,但其實南瓜在各個文化裡的稱呼都有所不同,美洲、印度的產的南瓜外型也有所差異,甚至也曾有人種出九百多公斤的大南瓜。在控制血糖的飲食中,南瓜其實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食材。但是,南瓜有趣的地方在於人們對它的想像:

 

「南瓜,是善果;南瓜在童話世界裡可以變成灰姑娘的馬車,成就一段良緣。」

 

而在西方萬聖節的習俗中,傳說中傑克的南瓜燈籠還有驅邪的功用。無論是灰姑娘的馬車,或是萬聖節的造型燈籠,這些故事都讓南瓜變得童趣許多,也為節慶增添了許多神秘的色彩。

 

臺灣記憶裡的番薯香

焦桐談飲食文學-番薯
節目名稱:焦桐談飲食文學-番薯
首播日期:2017/07/14
邀訪來賓:

 

台語有句話說:「時到時擔當,無米才煮番薯湯。」

 

對於臺灣人來說,番薯的草根性是無可取代的情感。番薯的料理手法有很多種:窯烤、炸蕃薯片或是弄成蜜番薯,都能讓人回味無窮。

 

但是,焢窯番薯的香氣,可能會是許多人一輩子難以忘懷的記憶:

 

「童年的焢窯經驗深烙在記憶裡,那是生命中最早的野炊和建築工程。」

「開窯時像煙火慶典,小孩們圍繞著期待、興奮的眼神,挖寶般小心鏟鏟開土塊,不時冒出一縷白煙,番薯香逐漸濃厚地升上來,立刻奪去所有人的呼吸。」

 

番薯的香氣隨著時光更迭,留在大大小小的街口。偶爾經過烤番薯的攤位,仍能被那熟悉的焦香喚起一絲古早農村單純而溫暖的記憶。

 

收聽關於更多的關於蔬果的飲食文學:

 

焦桐談飲食文學-山葵
節目名稱:焦桐談飲食文學-山葵
首播日期:2017/07/13
邀訪來賓:

 

焦桐談飲食文學-辣椒
節目名稱:焦桐談飲食文學-辣椒
首播日期:2017/07/12
邀訪來賓:


 

焦桐談飲食文學-芥菜
節目名稱:焦桐談飲食文學-芥菜
首播日期:2017/07/24
邀訪來賓: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