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相印一印尼民間故事 Cerita Rakyat Indonesia

策展人:周啓瑜

「好久好久的故事,是媽媽告訴我……」,小時最幸福的事,就是睡前能聽到媽媽講童話故事。

來自印尼雅加達的菁瑩媽媽、女兒芳誼,攜手為大家介紹12個來自印尼各地的民間故事,除了讓新二代了解媽媽在故鄉常聽的童話,也讓新住民朋友回味在家鄉的童年時光。

心心相印一印尼民間故事 Cerita Rakyat Indonesia

Asal Usul Ikan Pesut (印尼海豚魚的傳說)

Asal Usul Ikan Pesut(印尼海豚魚) 是印尼東加里曼丹省的民間故事,內容類似西方的白雪公主,都有一位可怕的後母。 話說,在印尼的東加里曼丹省的小村莊中,有位喪偶的父親獨自扶養一對子女,每天除了工作,還要照顧小孩,於是再婚,希望妻子能幫忙照顧小孩。後母經常趁父親出外工作時,使喚兄妹倆去撿木材、挑水,有一天,因為兄妹撿的木材不夠多,他們只好半夜留在森林繼續撿,隔天才回家,因飢餓吃光了家中的一鍋紫米飯,被後母責備:「玩一整天連晚上都不回家,還吃光家中的飯。」父親聽信後母,也責備小孩說:「你們真不懂事,到底是人的孩子,還是魚的孩子?」 這時,天空傳來打雷聲,兄妹的身體愈來愈熱,難受到跳進河裡,不久後,兄妹變成了兩條魚,父親後悔莫及,這對兄妹變成Pesut魚,永遠住在Mahakam河裡,現在那邊河流的魚被稱為Pesut。 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說話不要傷人,同時沒了解事實真相,不要指責別人,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Mahakam河是印尼加里曼丹島上的主要河流之一,在漫長寬闊的河流中,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動物,其中一個有個動物是Mahakam Pesut,牠是一種透過肺部呼吸的淡水魚,形狀很像海豚的水哺乳類動物,吃小魚、小蝦,Pesut 在印尼是屬於保育類、瀕臨絕種的動物,而且,只有在Mahakam 河東加曼丹島才可以看到這種特殊的魚。)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