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手牽小手,戒除手機成癮

大手牽小手,戒除手機成癮

2
258
邀訪來賓:網路隱私研究達人 范承豪老師播出日期:2019/05/29

現在青少年幾乎人人有智慧手機。根據去(107)年教育部調查發現,國高中生持有智慧型裝置比率高達九成,而網路沉迷現象也是國高中生較嚴重。
另外,從德國一項調查顯示,由於手機上網的方便性,導致兒少接觸色情內容的風險大幅增加,相關犯罪年齡大幅下降。

網路隱私研究達人范承豪老師指出,長期過度使用手機會對身心造成許多不良影響,包括視力不良、黃斑部病變、內分泌混亂、脊(頸)椎變形,甚至因為過份依賴3C產品,少動腦筋,減少大腦對資訊的過濾而讓自己變儍。 

到底要如何戒除手機成癮呢?范老師提供幾點建議方案:
(一)規劃不使用手機的時段(二)加裝阻止方便使用手機的APP,抑制自己隨時想滑手機的慾望(三)預設定時回覆訊息的設定(四)關掉所有通知音效(五)不要拿手機當鬧鐘(六)約定家庭聚餐時手機不上桌

范老師強調,要戒除手機成癮最重要是自己要有決心,隨時督促自己做手機的主人而不是手機的奴隸。他同時呼籲家長,不要把手機當作孩子的保母,應讓手機與網路作為工具,而非獎勵,和他們溝通手機和網路的使用時間及可閱覽、使用的內容,並建立孩子正確的網路素養。
建議爸爸媽媽,不要一直在孩子們面前當個低頭族,以身作則,多陪他們看看書,到戶外接觸大自然,讓親子生活不再只有網路世界~~。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左岸咖啡館-網路瑪奇朵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左岸咖啡館
左岸咖啡館
首播日期 :
2012/10/08
主持人 :
林文玲

蒐羅有關理財、生活消費、文化教育、社會關懷、校園創意教學、休閒旅遊等話題,精彩呈現花蓮地區的人文、藝術、自然生態等特色內涵,為太平洋左岸的聽眾構築一座多元豐富的學習成長園地,促進在地聽眾對知識文化的學習與熱情。

7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