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昆蟲鐵粉

昆蟲鐵粉

4
356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7/06/06

昆蟲鐵粉柯心平

從幼稚園遇見人生第一隻毛毛蟲開始,柯心平就愛上動物。國小三年級,一次參加台大昆蟲營的機會,更讓他從此對昆蟲著迷。「我國中時是念放牛班,但聽說成功高中有一間很大的昆蟲博物館, 我就立志要考上成功高中。」一路求學全為了昆蟲而念,柯心平透露,高中成績差到幾乎留級的他,如果不是因為太嚮往台大昆蟲系,高三卯足全力念書,也不會有今天台大碩士的好學歷。「我想如果我沒有這個興趣,那我的成績應該會一直爛下去。」

原本想當昆蟲學家的他,在研究所畢業後重新檢視自己的興趣,除了擔心待在學術界會侷限對昆蟲的研究領域外,另一方面他也觀察到國內昆蟲市場的供給來源,幾乎全是來自野外捕捉或走私進口,因此萌生創業念頭。「我不喜歡這種行為,我覺得大量商業使用的生物, 不該從野外抓,應該用人工飼養,否則會破壞生態 ,所以我想既然我是昆蟲系,又有飼養技術和種源,我為什麼不做呢?」於是他在山上租了間停止營業的土雞城、自己搭建籠舍和隔間,開始了夢想的養蟲事業。

「我要創業時,沒有人看好我,每個人都跟我說『你養蟲當興趣就好,幹嘛要全部投入?這個能當飯吃嗎?』我說我不知道這能不能當飯吃,但這就是我的興趣。」柯心平說,一隻甲蟲要從幼蟲養到成蟲,變成一個商品時,須歷經2到3年的時間,在創業前幾年,幾乎沒有收入的他,經常被家人質疑。「有時候我媽會很擔心問說『你養夠了吧?玩夠了吧?應該去別的地方上班試試看』,就算我現在已經是10幾個人的老闆,她還是會說一樣的話。」

不畏困境,憑藉一股熱忱,柯心平將空蕩蕩的土雞城打造成國內最大的昆蟲農地,不僅飼養了上萬種動物還培育出許多珍貴物種,同時,他也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昆蟲專家。「每次開同學會時,大家都會比房子、比車子,這些我都比不贏,但我覺得我最得意的是,我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 然後我工作做得很開心。」走過不被認同的日子,柯心平現在總鼓勵周遭的人,勇敢追求自己的理想。「我覺得人不要太被社會主流價值觀所限制,當你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你就會發光發熱。」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107年金鐘奬得奬節目-自然有意思(綜合節目獎)
107年金鐘奬得奬節目-自然有意思(綜合節目獎)
首播日期 :
2017/05/06
主持人 :
楊平世.賴素燕

大自然是最能啟發人心、最迷人的教室。

本節目將以生態旅遊與自然觀察並行,帶領民眾遠觀山川大澤、細察蟲魚鳥獸,由認識自然、瞭解自然,而生守護自然之心;從生態議題與環境變遷中,省思並傳遞生態保育、永續地球的理念。

9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