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金鐘奬得奬節目-自然有意思(綜合節目獎)

首播日期 :
2017/05/06
主持人 :
楊平世.賴素燕

大自然是最能啟發人心、最迷人的教室。

本節目將以生態旅遊與自然觀察並行,帶領民眾遠觀山川大澤、細察蟲魚鳥獸,由認識自然、瞭解自然,而生守護自然之心;從生態議題與環境變遷中,省思並傳遞生態保育、永續地球的理念。

9
潛入海洋

潛入海洋顏孝真 曾經是平凡的上班族,一個念頭的改變踏出台灣,打工度假當起背包客,履歷表填下滿滿故事。而後聽到海洋呼喚,從大堡礁開始踏入海世界,並從潛水教練邁向世界,曾於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澳洲、帛琉、菲律賓工作。 中了藍色海多精及白色雪多精的毒,現在夏天駐點沖繩,專職潛水旅遊,水攝教學。冬天在北海道二世谷滑雪。空閒喜歡寫作、旅行。

昆蟲鐵粉

昆蟲鐵粉柯心平 從幼稚園遇見人生第一隻毛毛蟲開始,柯心平就愛上動物。國小三年級,一次參加台大昆蟲營的機會,更讓他從此對昆蟲著迷。「我國中時是念放牛班,但聽說成功高中有一間很大的昆蟲博物館, 我就立志要考上成功高中。」一路求學全為了昆蟲而念,柯心平透露,高中成績差到幾乎留級的他,如果不是因為太嚮往台大昆蟲系,高三卯足全力念書,也不會有今天台大碩士的好學歷。「我想如果我沒有這個興趣,那我的成績應該會一直爛下去。」 原本想當昆蟲學家的他,在研究所畢業後重新檢視自己的興趣,除了擔心待在學術界會侷限對昆蟲的研究領域外,另一方面他也觀察到國內昆蟲市場的供給來源,幾乎全是來自野外捕捉或走私進口,因此萌生創業念頭。「我不喜歡這種行為,我覺得大量商業使用的生物, 不該從野外抓,應該用人工飼養,否則會破壞生態 ,所以我想既然我是昆蟲系,又有飼養技術和種源,我為什麼不做呢?」於是他在山上租了間停止營業的土雞城、自己搭建籠舍和隔間,開始了夢想的養蟲事業。 「我要創業時,沒有人看好我,每個人都跟我說『你養蟲當興趣就好,幹嘛要全部投入?這個能當飯吃嗎?』我說我不知道這能不能當飯吃,但這就是我的興趣。」柯心平說,一隻甲蟲要從幼蟲養到成蟲,變成一個商品時,須歷經2到3年的時間,在創業前幾年,幾乎沒有收入的他,經常被家人質疑。「有時候我媽會很擔心問說『你養夠了吧?玩夠了吧?應該去別的地方上班試試看』,就算我現在已經是10幾個人的老闆,她還是會說一樣的話。」 不畏困境,憑藉一股熱忱,柯心平將空蕩蕩的土雞城打造成國內最大的昆蟲農地,不僅飼養了上萬種動物還培育出許多珍貴物種,同時,他也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昆蟲專家。「每次開同學會時,大家都會比房子、比車子,這些我都比不贏,但我覺得我最得意的是,我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 然後我工作做得很開心。」走過不被認同的日子,柯心平現在總鼓勵周遭的人,勇敢追求自己的理想。「我覺得人不要太被社會主流價值觀所限制,當你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你就會發光發熱。」

英雄少年

英雄少年稱蕭昀   澳洲國立大學生物學研究院和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澳洲國立昆蟲標本館聯合培養博士生,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學士,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TaiEOL)編輯人員、泛科學專欄作者,曾任科博館昆蟲學組蒐藏助理。研究興趣為鞘翅目(甲蟲)系統分類學和古昆蟲學,聚焦菊虎科(Cantharidae)、長扁朽木蟲科(Synchroidae)、擬步總科(Tenebrionoidea)等,不時發現命名新物種,研究論文發表散見於國內外學術期刊 。因為攻讀博士所以持續焦慮中。來自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大學部,小時候曾有很多長大成為 XX 學家的夢想,最終興趣還是留在昆蟲身上,上大學後對於生物的系統分類學感興趣,研究昆蟲綱內物種多樣性最高的甲蟲(鞘翅目),聚焦在菊虎科昆蟲,並涉獵擬步行蟲總科部分類群以及鞘翅目的古生物學,已發表過 18 個新物種(含古生物),研究論文刊載於國內外學術期刊。 現任臺灣物種名錄(TaiBNET)、臺灣生命大百科(TaiEOL)編輯人員,曾連三屆獲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大學部學生學術論文獎和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劉古雄先生傑出研究獎。

石虎保育

石虎保育陳美汀 「還好我有貓,沒有貓我會瘋掉。」人稱石虎媽媽的屏東科技大學博士陳美汀,除了自己養的四隻家貓,研究對象石虎也是貓科動物。曾有多隻失去母親的小石虎,都由陳美汀獨自照顧,避免石虎太親人失去野性,接著移居到山上的籠舍,訓練小石虎回歸大自然。不管早晨或夜晚,她在荒野中與小石虎同行,就像媽媽看著孩子長大,只盼這個物種能繼續存活。是一個做野生動物研究的人,對象是石虎,但關心所有的動物,因為太愛貓科,立志要為貓科動物做事。她在小學一年級養了第一隻貓,長大後常撿流浪貓狗,妥善照顧並找人領養,當時沒有網路,只能拜託親友詢問。等她接觸野生動物後,沒有精力再救援貓狗,但至今已送養近百隻貓狗,目前陪伴她住在苗栗的四貓二狗,也是她撿來的流浪貓狗。 陳美汀就讀碩士時,選擇石虎為研究主題,在山上架設自動相機,發生意外被虎頭蜂叮了100多針,住進加護病房20多天。家人問她可不可以別做了?她也曾有過動搖,但出院後教授交給她一堆工作,她又順理成章的做下去。儘管沒有找到石虎,碩士論文也改了方向,還考慮到越南國家公園研究石虎,但這時剛好在苗栗拍到石虎,於是又「順理成章」地留在台灣研究石虎。 陳美汀從1998年開始尋找石虎,原本以為深山、國家公園、保護區比較有可能,到處調查卻從未發現,直到2004年8月在苗栗拍到石虎蹤跡。碩士畢業後,她花了十年時間攻讀博士,主題仍是石虎,她形容自己:「很幸運也很高興,有堅持自己想做的事,不在乎有什麼成就,而是在乎我要做的事,我承諾過我要保護石虎」。 陳美汀曾在動物園工作兩年,但她認為:「圈養動物不算保育,讓野外動物過得幸福,才是我想做的保育工作。」台灣的原生貓科動物只有雲豹和石虎,雲豹已經消失,石虎也有滅絕的可能。為了做石虎研究,她搬到苗栗已是第三年,深入社區與民眾溝通,但她覺得還需要更多的努力,讓當地居民願意更關心野生動物和生態環境。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