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有我

首播日期 :
2021/04/08
主持人 :
白宗賢(白天)

為有效解決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問題及使全民關注新興毒品推陳出新帶來的社會問題。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合作,針對教師、家長與社會大眾開闢有關毒品防制與輔導相關內容之廣播節目,使社會大眾都能理解當今藥物濫用問題的嚴重性與如何防範藥物濫用的知識,進而促進學子積極追求健康人生。

節目單元:

 【無毒人生劇場】單元:節目採擷毒癮過來人的人生故事,傾聽不同職業代表人物曾經染毒並戒毒成功的心聲。透過訪問戒毒成功者,染毒到戒毒的過程撰寫成人生故事,並以此為文本製作成廣播劇。

【無毒會客室-生命中的貴人】單元:本單元由主持人以【無毒人生劇場】單元以過來人染毒到戒毒的人生歷程,分析戒毒過程中接觸的重要環節、人物與單位,並專訪戒毒過程中重要人物或重要單位。提供社會大眾理解戒毒的困難過程,做為切勿誤入毒品的警戒,並藉以理解戒毒成功者提供協助的重要資源或人物,給予毒品個案或家庭正面啟示及力量。

【 無毒行動•我來幫你】:本單元每集介紹或訪問毒品防制機構包含教育部各縣市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或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防治人員,提出如何遠離毒品及戒毒之知識,及一般聽眾或有相關需求的聽眾實際可用的戒毒相關資源。

39
用愛與關懷-防範孩子毒品再犯!

聽聽校園的聲音:周俊勳從小因臉上的紅色胎記,備受同學異樣眼光。因為媽媽的愛,從小立下自己的志願-「圍棋」。在他不懈的努力下,成為世界棋王。 無毒青春有我陪你:心靈導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及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郭鐘隆副院長說明春暉專案青少年因好奇心誤用毒品,不致成癮,要把握黃金時間在使用的兩年內,接受春暉專案輔導,回歸學校、回歸正軌。青少年朋友「你可以變成你自己想的樣子」,打造自己的興趣! 好觀念一句話:用愛與關懷陪伴孩子,用孩子喜歡接受的方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像一本存摺,為孩子做一些暖心的事吧!

面對誤用毒品的親子溝通

聽聽校園的聲音: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馬來西亞來台30多年的釋覺年師父用一筆畫的愛,少年朋友可以藉由畫冊探索自己的人生。 無毒青春有我陪你:心靈導師束連文醫師說明毒品是有法規的規範,孩子用毒不會跟家人說,當家長接獲通知,務必配合教育部的春暉專案,配合學校的教官和老師一起溝通,家長應從失落衝擊情緒中,勇於面對,找出孩子為何用毒的原因,用愛與關懷拉回孩子。 好觀念一句話:面對現實 情緒會過去的,透過良好的制度和方法以春暉為例,幫助孩子監測,確定停止使用,家長的參與很重要。

誤用毒品的學生該如何輔導?

聽聽校園的聲音:張立人醫師分享app世代在想什麼!說明遊戲成癮已被WHO認定為精神疾病,如何預防青少年app成癮的心理療癒。 無毒青春有我陪你-束連文醫師分享青春期的孩子總是有可能因爲好奇而誤觸非法物質。如何適應自己的家庭生活、繼續學校生活、把毒品的傷害行爲停止。犯錯後的彌補是最好的學習機會。 好觀念一句話:1.確認孩子已停用毒品 2.真正了解當初用毒的原因 3.協助適應未來生活

協助戒除毒癮的資源-先拒絕菸酒癮

聽聽校園的聲音:李昭慧心理師解答藥酒癮的問題應除了院所治療以外,應找尋生命失衡的根源原因。 無毒青春有我陪你:張榮珍博士分享,如何在孩子誤觸毒品前,多關心孩子,對於孩子的挫折忍耐度需提升。若不慎碰毒,需要到醫院求助精神科門診及團體及北中南東區的成癮科戒治。 好觀念一句話:承擔責任都是未來成長的養份。失敗忍孩子遇到壓力、挑戰、誘惑希望師長、家長多與孩子溝通。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