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真正媠-借問你從哪裡來

首播日期 :
2018/01/07
主持人 :
游澍湄

花蓮是移民社會;閩、客、原住民、新住民匯聚

人情濃厚緊密,一聊開、彼此竟有許多關係、而驚喜連連

我們會常問:「借問你從哪裡來」

8
青年農夫桃園來築無毒夢

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的純青農場,場長蕭旭暘是桃園人,太太陳儀玲台南人,在占地14甲的農場,堅持他們的理念~~天然生態,健康讓消費者下一代小孩吃對東西,覺得感動,也沉重,因為面積大機械化,但農機貸款…(太太心臟強啊)。 阿公阿嬤做農,忘不了小時候物資缺乏年代,卻能生產出好吃、真實原味的安心健康糧食,因緣際會下來到花蓮,開始實現他的農場夢 農作物堅持日曬、手工挑豆,讓豐田社區老人有工作機會和薪水,能自給自足不增添子女負擔,但一個暑假就燒掉30幾萬元。 農場時常有不速之客光臨,如烏龜、鱉、蝙蝠,可見得生態環境好 儀玲嫁雞隨雞努力成為強而有力後盾賢內助,舉凡訂單處理、理貨、網路行銷都是她負責 花蓮秧悅千僖度假酒店即將開幕,純青農場提供有機健康好食材

人生起伏古早味,草仔粿魯媽媽

雖然說人生不如意的代誌十之八九,但是到中年卻失業,這打擊很大,不過魯媽媽靠著好手藝,做古早味草仔粿度過難關,而且是無師自通。 夫妻同心黑土變黃金,魯媽媽草仔粿原料『艾草』都是先生種的,自然耕作,乎人客吃得很安心。 下午時做粿,第二天透早就到市場賣粿,是因為客人有時比她更早到,雖然辛苦但是看到客人的支持,她也做得很高興 很難想像魯媽媽是原住民,卻很會做粿,口味有何不同?不用煩惱啦!經過多年的研究、調整,口味大眾化,會合啦! 現在年紀大了,子女也不傳承,怕失傳嗎?她搖搖頭說也管不了那麼多,能做多久算多久。 厝邊宋先生對魯媽媽的紅龜粿讚不絕口,一次吃吃2個才過癮~~

照顧自己自閉的孩子也照顧別人的孩子

自閉症為一種腦部因發育障礙所導致的疾病,其特徵是情緒表達困難、社交互動障礙、語言和非語言的溝通有問題,以及日常上常見的,表現出限制的行為與重複的動作,明顯的特定興趣,例如畫圖、音樂等等。 總幹事俞娟娟是標準的外省人,爸爸安徽、媽媽四川,高中畢業即到高雄工作,台語很標準、流利。 小時後成長的環境並不好,因為家裡兄弟姐妹很多,生活困苦,練就堅強的個性。 成立自閉症協會的緣由,婚後發現孩子發展遲緩,想給孩子不一樣成長環境,選擇回到花蓮來,因先生是花蓮光復鄉人。 總幹事本身就有自閉症的小孩,她並沒自怨自哀,反而將心比心,自然就有愛心來看顧這些身心障礙的孩子, 教保員蔡惠香介紹每天孩子的工作流程,學會自我選擇、決定、負責。

難忘的臺灣閩南語播音員惠琴

花蓮在地電臺的主持人惠琴,出社會第一份工作就是廣播,到現在已超過20年了,也沒換過跑道,是陪伴許多花蓮中高齡長輩的『難忘的播音員』,她是台東人,是什麼原因來到花蓮來呢? 因為在學校經常參加國語演講比賽、朗讀比賽,練就對聲音的自信,找工作時對廣播電台的工作機會當然就比較關注,不過從國語轉換成臺語,對她有沒有挑戰? 面對聽眾、接聽CALL  IN時,因受過救國團張老師訓練,也較有同理心傾聽聽眾的各項疑難雜症,她有沒有印象最深刻的聽眾呢? 電台前節目主任黃春英,回想當年面試她時的情景,依然記得~~ 在花蓮結婚、就業、育有雙胞胎兒子,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惠琴她認為~~ 快樂的聲音聽得出來,每天在空中陪伴聽友,就在傳統的在地電臺,她是不忘廣播初衷的『惠琴』

話山話水,走進太魯閣

熱愛大自然、人文歷史,不斷的學習累積,才能慢慢的成為頂尖的解說員喔!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員林茂耀委委道來~~~ 讀的是大眾傳播的林茂耀,做過記者,也是很出名的生態攝影師,但為什麼會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做解說員呢?而且一做就超過20年 出生在嘉義的大林,小學6年是他最快樂的時候,原因是~~ 要成為一名出色的解說員須要俱備那些條件? 生態豐富的森林與高山、太魯閣族文化,這都是太魯閣國家公園最重要的特色,總是吸引無數人去探訪,有興趣的可以從志工做起。 解說員就像是一座『人類與大自然的橋樑』,對人、對環境生態,對天地間的一草一木都要懂得尊重和欣賞。如果你有以上所說的有高度的關懷與熱誠,這樣你也可以從事解說員的工作。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