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科學心

首播日期 :
2018/01/03
主持人 :
陳竹亭

樂活(LOHAS Lifestyles o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是以健康及永續發展的型態過生活,科學心(Scientific mind) 是以科學思維、科技智能思考。所以樂活科學心顧名思義,就是科文共裕的生活。

本節目倡導綠能產業、精緻農業、生態觀光、國土永續的目標,將以科學、科普底蘊傳思樂活主題,以理性知識支撐樂活行為。兼顧科學與人文的交流與對話。

節目內容包括「聽見福爾摩沙」單元及上述四大主題專訪。「聽見福爾摩沙」單元由葉明勳製作主持。

 

26
海岸行腳,看見山海的美麗與哀愁。

荒野保護協會成立於1995年,以關懷台灣為出發點,放眼全世界,致力以全民參與的方式,透過自然教育、棲地保育與守護行動,推動台灣及全球荒野保護的工作,為我們及下一代締造美好的自然環境。劉月梅理事長長期參與環境生態保育及教育工作,從教職崗位退休後,接下荒野理事長大任,持續帶領志工朝向專業化、社區化與國際化邁進。 分享劉理事長近期海岸行腳的體驗 曾經走過哪些地方?有何特殊的經驗? 如何起心動念,開始這一段行程? 海岸行腳的觀察與反思 海岸、濕地與山地的保護工作不足之處 海岸行腳後的反思 前瞻海岸保護 是否有與國際接軌? 協會對海洋生態、海洋廢物、淨灘的策略與具體行動方案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樂活科學心。

休閒農業實踐經驗

石教授提早從台大退休,回歸山林,在宜蘭頭城創建民宿並推廣有機農業。這集節目請石老師以台灣農業經營管理學會及其經營民宿為例來分享休閒農業的實踐經驗。 描述決定回歸山林的起心動念與過程 休閒農業中的民宿定位與打造過程如何堅守環境永續的理念 台灣農業經營管理學會:目標、參與的成員和工作、定期活動或責任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樂活科學心。

結合有機農業的心理教育

呂怡安在台大化學系畢業後繞了一個大圈,從心理、繪畫、園藝,到現在從事園藝療法和永續有機農業,人生的轉折頗為戲劇化。這集節目將從學理與臨床經驗談談結合有機農業的心理教育 怡安從事永續有機農業創業與經驗談。 園藝療法和園藝教學如何接軌 社區大學在有機農業的貢獻 導入有機農業的兒童、青少年教育 如何開展有機農法進入校園的學習? 爭取到學校願意接納農作和園藝課程的歷程 學生面對實際農作和園藝課程的反應 關於園藝教育的想法和志業展望 體制外的園藝教育如何與體制內教育結合? 如何繼續開闢課程,設計課程發展,並使學習平台更多樣化。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樂活科學心。

颱風與急降雨的災害防治

近年來,颱風和急降雨為台灣帶來不可估量的傷害,政府及全民的災害知識與防災意識,必須全面提升以有效做好災害防治工作。這一集節目邀請林教授從大氣科學家的專業角度,說明颱風與急降雨的災害防治。 一、    颱風 1.  每年平均必須面對2-3個颱風的侵襲,是否有增加趨勢。 2.  全球增溫使得颱風數目有增加趨勢,時間延到秋冬時節?這樣的颱風更難防範嗎? 3. 颱風預測的極限如何?台灣的颱風為何如此難預測? 二、    急降雨 1.  除了颱風帶來的雨量,談談非颱風原因發生的急降雨。 2.  急降雨的規模與土石流災害 3.  一般工程能夠承受的急降雨之限制如何?如何避免莫拉克型的天災? 三、    梅雨和急降雨 1.何謂中尺度對流風面?梅雨季節的急降雨為什麼很難預測? 2.台灣南部聞低氣壓對流而色變,為什麼? 3.看到美國的颶風災情,談談普遍的水、風災防災素養?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樂活科學心。

海洋公民科學家

政府資源有限,環境問題無窮,如何引進更多力量協助環境監測與守護行動,公民科學家成為這些年來政府部門與非營利組織努力培養與拓展的領域。海科館業務多樣且繁雜,透過公民科學家參與,讓教育推廣、展示空間及保育活動,有了質量俱佳的成果展現。 環境教育推廣 海洋公民科學家的定義 培養海洋公民科學家的相關措施 發展海洋公民科學家的藍圖 海科館展示 海科館展示空間設計 提升國小教師認知海洋環保知識 國小教科書融入海洋生物多樣性的內容 海岸保育活動    1. 推動珊瑚礁體檢    2. 推動淨灘    3.推動鳥類、蝶類、蛙類普查 更多節目內容,請收聽樂活科學心。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