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向大海

首播日期 :
2017/04/24
主持人 :
節目組

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上確定每年的6月8日世界海洋日,因此策展「游向大海」專題,關心守護海洋議題。澄藍的海面下,覆蓋著地球80%的生物,海浪推動水流,供給氧氣、營養與能量,平衡氣候,孕育地球的生命!可海洋正處於極端危險的境地,人類苛索海洋太多,尤其是過度捕撈,大型船隊使用工業化捕魚方式,嚴重威脅有限的漁業資源,再不停止現今大規模的捕撈方式,將使脆弱的海洋生態系崩潰,未來可能只剩水母和浮游生物可供人類食用。為了讓海洋生生不息,漁業資源能永續利用,希望以此專題策展引發人們對於守護海洋的重視。

18
繁華都市到浩瀚海洋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也身兼立法委員的邱文彥教授,在他豐富的教學經歷及為民喉舌的委員身份之下,還藏有著一顆對於海洋藝術浪漫的心。 是什麼機緣讓他重拾畫筆,展開一段浪漫新穎的旅程呢?原來只是因為一個美麗的景致,卻苦無少了紀錄的方式,讓邱教授拿起了隨手可得的原子筆,就這樣一筆一劃的再度踏上以畫紀實的習慣。在他的繪畫本裡,連結了許多面貌的海洋,比如因為擱淺的貨輪而遭受漏油汙染的海洋,進一步可能會影響核災與水庫魚港的汙染災害,邱教授蒞臨現場解決問題之餘,在他的繪本裡又是如何生動的描繪出這些現實汙染而引發人們省思的畫面?在民國44年,出現在舊金山的中式古帆船,上頭的五名台灣人一名美國駐台大使,如此大膽的以船環海,甚至也登上過釣魚台,又是什麼樣的場面?就讓邱教授用他的畫帶領我們航向大海美麗的面貌。

引領船隻的英雄-引水人

本集邀請的是高雄港引水人辦事處主任胡延章先生,在學期間就與海上事業深深結緣,一路從海上實習生走到引水人一職,這一路的心路歷程,將在本節目精彩呈現. 引水人又稱「領水人」、「引港人」,廣泛的來講,指的便是在港口、峽灣等水域內,引導船舶進出的專業人員。要成為引水人必須成為船長在海上有三年資歷,並參加國家考試,才能取得引水人執照。 引水人給一般人的印象較為表面,胡主任也在節目中說道曾被人笑稱是個不必負金錢責任卻可以賺大錢的職業,但其實引水人在領船時,都必須對船隻及港口有著豐富的經驗,才能將一艘好幾萬噸的船安全的引領到港口,而在引水人上到大船時的動作更是危險,有不少引水人便因此喪失了性命,就連胡主任也曾遭遇過許多險峻的場面,在這樣極大的壓力下,引水人一職揹負著龐大的責任。精彩的海上歷程,以及引水人的故事,將一一解開神秘的面紗。

藍色經濟-海洋領域新境界

本集邀請國立東華大學海洋科技研究所宋秉鈞所長及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資源學系溫志宏副教授道出海洋醫學研究的新突破。人類對天然物的研究發現大都著重在陸地,然而在地球水資源占了百分之70的情況下,他們推斷,人類不過使用了1%的天然物資源,剩下的99%資源在海洋裡頭卻不被人類所知,在宋秉鈞所長與溫志宏教授完美的前端作業與後端研究,兩者相輔相成替海洋醫學帶來了極大的進步,他們專注在海洋天然物的萃取,以不破壞野生自然的養殖方式做保育、研究,無論是保養品、醫藥、醫彩,海洋天然物的使用廣泛,劑量的不同所帶來的療效方式也不同,為人類醫學打開新的一扇窗。 宋秉鈞所長與溫志宏教授的海洋研究也並非一帆風順,在他們利用珊瑚研發關節炎藥劑"ExcB”時,臨床實驗甚至到了第二期,卻發現此藥劑反而加重了關節炎的病變,甚至成為了痛風初期的結晶,就在眾人幾乎放棄此藥劑的研發時,溫老師做了一件事,使得藥劑因此成功研發,是什麼舉動讓原本半放棄的實驗逆轉為勝?甚至也讓前端養殖作業的需求量降低3倍,就讓宋秉鈞所長與溫志宏教授繼續告訴我們,海洋醫學所帶來的新世界。

全球海面洋流

本集節目邀請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訊系胡健驊教授,分享年輕時期開始風流,中年時期開始追逐潮流,所延伸出海洋知識。 胡老師大學畢業後因緣際會到了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分校的海洋研究所,進到了海洋物理界非常偉大的科學家Peter Niiler的實驗室工作,學到了許多海洋重大的知識,其中三件大事:1.衛星追蹤洋流漂浮2.全球海面洋流觀測3.南極冰島秘辛,調查途中會發生什麼困難、有趣、心痛的事情呢?胡老師帶領我們一同了解洋流的知識,並探討人們對海洋所造成的災害,您絕不可錯過!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