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華都市到浩瀚海洋

繁華都市到浩瀚海洋

1
44
邀訪來賓:立法委員邱文彥先生播出日期:2017/05/08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也身兼立法委員的邱文彥教授,在他豐富的教學經歷及為民喉舌的委員身份之下,還藏有著一顆對於海洋藝術浪漫的心。

是什麼機緣讓他重拾畫筆,展開一段浪漫新穎的旅程呢?原來只是因為一個美麗的景致,卻苦無少了紀錄的方式,讓邱教授拿起了隨手可得的原子筆,就這樣一筆一劃的再度踏上以畫紀實的習慣。在他的繪畫本裡,連結了許多面貌的海洋,比如因為擱淺的貨輪而遭受漏油汙染的海洋,進一步可能會影響核災與水庫魚港的汙染災害,邱教授蒞臨現場解決問題之餘,在他的繪本裡又是如何生動的描繪出這些現實汙染而引發人們省思的畫面?在民國44年,出現在舊金山的中式古帆船,上頭的五名台灣人一名美國駐台大使,如此大膽的以船環海,甚至也登上過釣魚台,又是什麼樣的場面?就讓邱教授用他的畫帶領我們航向大海美麗的面貌。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游向大海
游向大海
首播日期 :
2017/04/24
主持人 :
節目組

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上確定每年的6月8日世界海洋日,因此策展「游向大海」專題,關心守護海洋議題。澄藍的海面下,覆蓋著地球80%的生物,海浪推動水流,供給氧氣、營養與能量,平衡氣候,孕育地球的生命!可海洋正處於極端危險的境地,人類苛索海洋太多,尤其是過度捕撈,大型船隊使用工業化捕魚方式,嚴重威脅有限的漁業資源,再不停止現今大規模的捕撈方式,將使脆弱的海洋生態系崩潰,未來可能只剩水母和浮游生物可供人類食用。為了讓海洋生生不息,漁業資源能永續利用,希望以此專題策展引發人們對於守護海洋的重視。

18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