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領船隻的英雄-引水人

引領船隻的英雄-引水人

1
162
邀訪來賓:高雄港引水人辦事處主任胡延章先生播出日期:2017/05/08

本集邀請的是高雄港引水人辦事處主任胡延章先生,在學期間就與海上事業深深結緣,一路從海上實習生走到引水人一職,這一路的心路歷程,將在本節目精彩呈現.

引水人又稱「領水人」、「引港人」,廣泛的來講,指的便是在港口、峽灣等水域內,引導船舶進出的專業人員。要成為引水人必須成為船長在海上有三年資歷,並參加國家考試,才能取得引水人執照。

引水人給一般人的印象較為表面,胡主任也在節目中說道曾被人笑稱是個不必負金錢責任卻可以賺大錢的職業,但其實引水人在領船時,都必須對船隻及港口有著豐富的經驗,才能將一艘好幾萬噸的船安全的引領到港口,而在引水人上到大船時的動作更是危險,有不少引水人便因此喪失了性命,就連胡主任也曾遭遇過許多險峻的場面,在這樣極大的壓力下,引水人一職揹負著龐大的責任。精彩的海上歷程,以及引水人的故事,將一一解開神秘的面紗。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游向大海
游向大海
首播日期 :
2017/04/24
主持人 :
節目組

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上確定每年的6月8日世界海洋日,因此策展「游向大海」專題,關心守護海洋議題。澄藍的海面下,覆蓋著地球80%的生物,海浪推動水流,供給氧氣、營養與能量,平衡氣候,孕育地球的生命!可海洋正處於極端危險的境地,人類苛索海洋太多,尤其是過度捕撈,大型船隊使用工業化捕魚方式,嚴重威脅有限的漁業資源,再不停止現今大規模的捕撈方式,將使脆弱的海洋生態系崩潰,未來可能只剩水母和浮游生物可供人類食用。為了讓海洋生生不息,漁業資源能永續利用,希望以此專題策展引發人們對於守護海洋的重視。

18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