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加油站(111年起)

首播日期 :
2022/01/05
主持人 :
林娟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根本,本節目希望能提供為人父母、長輩親職教養知能,並增強父母角色與職責認知,因為教育、哺育子女不只是吃喝而已,更應解其個別差異,針對孩子的需求加以滿足。本節目關注族群生活及家庭面貌,也將提供親子溝通與協調技巧,促進親子和諧關係,以落實親職教育,建立優質和諧的家庭。歡迎聽眾一起聆聽、共同學習。

*親職教育話題:邀請親職教育專家學者一起探討現今孩子的教育以及家庭教育的議題。  

 *親子有話說單元:邀請父母或孩子分享互動、酸甜苦辣。聽聽他人故事、想想自我,藉由其生命故事反省及調整自己。 

 ◎設置24小時不打烊的答錄專線07﹣3345967,讓大人小孩可以錄下想對家人說的話及想問的問題或是對節目的回饋。

75
另一半走了 留下來的你怎麼辦

婚姻關係中什麼最遺憾? 大概就是倆人相愛,卻不能一起攜手走到人生的盡頭吧。遲早會有一個人先走,生老病死乃是人之常情,而先走的那個人是幸運的,留下的那個人,才是真的難過,他要承受餘生所有的思念和孤單,甚至連個說心裡話的人都沒有。 有些事是我們無法想像但遲早都要去面對的。如果真的,你的另一半先你而去,你將如何過接下來的生活?   「你走了之後,我該怎麼辦?」通常這句話如發生在一對感情很濃密的情侶或是夫妻上,可以想像的畫面是:當一方即將往生時,另一方內心害怕和恐懼時會說出來的話;那若是感情很糟糕的情侶或是夫妻呢?內心應該會想說「我終於解脫了」、「我欠你的我還完了,我們互不相欠」 今天我們好好來面對真實情感的自己吧!   金娟在五年前面對先生突然離世,身邊三個小孩最大的才要念小學一年級,她從來沒有在外面工作賺錢養家的經驗,她是如何慢慢整理自己、踏出第一步,打開與外界的連結賺到第一份薪水...她說,這樣的人生從沒想過,但原來我可以做得很好、再有能力也可以承接先生沒做完成的心願。 她的真實人生笑中帶淚,也會帶給你面對的勇氣!

你知道你是誰嗎

因為太在意他人眼光、急著探索外界,內心總是悶悶不樂?或是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誤以為自己就是對方口中的自己,最終請問問自己,你知道你是誰嗎? 這兩年的疫情讓我們看見世界的不同,而「認識自己」可以說是我們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只是我們從小到大,受到傳統的教育體制及主流社會意識的影響,使我們沒能夠擁有好的機會能夠真正的了解自己,我們每個人都獨一無二,透過五個檢視過程,看看自己、重新認識自己,找回生命的熱情。

走過生命的幽谷﹣青少年的困擾

在青少年階段有很重要的人生任務是認識自己的個性、學習與他人的價值觀溝通、肯定與欣賞自己的優勢能力、接納與克服自己的弱勢能力。 這時期的青少年,通常會在意自己是否被看見、被重視,當交不到朋友,或者被霸凌,欺負的時候,就很容易陷入災難化的思考當中,認為自己不是如明星光環的人氣王,就是沒有人理會的討厭鬼。 正如節目開始談到的,面對青少年的困擾,他的心也需要面對面的,面對面來看、面對面來傾聽,才能看見孩子們內心的無助。

孩子的未來,自己能決定

天下的所有父母,都如強者一般,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總擔心孩子在未來的路上走了彎路。於是父母總想借著自己的人生經驗,為孩子做決定。孩子上什麼學校,父母選;孩子報什麼科系,父母選;甚至孩子找什麼樣的異性朋友,也得由父母來把關。可是父母沒有看到,孩子已經長大了,他已經是十幾歲的半成年人,有自己的思維。 尊重孩子的想法,會對孩子人格的形成影響很大,把重要的決定事項交給孩子自己思考,也讓他選擇不會後悔的選項。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