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策展
貓咪老師上課了!
我們該如何從流浪動物身上讓孩子學習尊重生命,關懷這片土地上和我們不一樣的個體呢? 從萬芳高中的生命教育、貓奴先修班到拼圖喵中途之家,流浪動物教會我們的遠多於我們付出的...   (文字:周鑫听)  
分享至
11
933

「喜歡動物的孩子不會變壞。」這是許多人常聽到的一句話。

 

過去曾有研究指出:有照顧動物經驗的年青人會比沒有飼養動物經驗的有更積極和鞏固的社會關係,在許多面向上都表現較為積極與正面。

 

生命教育、動物教育也逐漸融入到學校和生活裡。台北市萬芳高中輔導室在109年規劃了「看見生命的光」生命教育系列活動,讓同學走出教室用實際的行動參與了解人與動物、人與疾病和人與環境的關係。

 

第一場的生命教育活動就先來了解台灣動物平權的現況,並且前進動物收容所,讓同學們實際了解這些被棄養動物的處境,並且學習如何和流浪動物相處。

 

教室外的生命教育課 從體驗中看見生命的光
節目名稱:教室外的生命教育課 從體驗中看見生命的光
首播日期:2021/04/09
邀訪來賓:

 

其實,在萬芳高中裡,還有另一個「貓奴先修班」。八年來,不管寒暑假,「萬芳喵窩」默默地照顧流浪動物。送醫、就診,送中途到TNVR(誘捕(Trap)、絕育(Neuter)、注射疫苗(Vaccinate)回置(Return)),黃寶月和余欣芳兩位老師帶著學生從照顧浪貓開始,開始探索動物、環境與人類的關係。

 

「學校本身是個開放空間,你再怎麼不歡迎牠們還是會進來,你驅趕牠們也只是造成雙方的對立…那不如把牠納進來管理、接納牠..」

 

「在這之前我們其實垃圾桶常被翻,但自從我們管理牠之後,垃圾桶就不再被翻了…」

 

 

這個過程其實也會產生許多不同的聲音:有些人會認為學校不應該養貓,有些人也會認為流浪動物都很髒、應該要消滅。但是在貓窩社團同學和老師的努力下,也逐漸能理解並嘗試接納。 然而同學參加這個社團,最重要的是要了解:他們面對的是一個生命。

 

貓奴先修班:萬芳喵窩社團實踐生命教育
節目名稱:貓奴先修班:萬芳喵窩社團實踐生命教育
首播日期:2021/04/09
邀訪來賓:萬芳高中老師 余欣芳 / 老師 黃寶月 / 萬芳高中學生 蔡欣頤 / 萬芳高中學生 張迦喜 / 萬芳高中學生 王詩雅

 

這樣的社團,也開啟孩子關心動物的視野,甚至在畢業後也持續關注動物相關議題,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余欣芳老師就表示,曾經有一位同學相當熱心於社團活動,不只擔任社長,也參與了「與貓共舞」的出版。他的認真也透過特殊選才的管道讓大學獸醫系看見他的投入。

 

參觀中途、收容中心是許多生命教育課程的一個環節。不只是學生,許多社會人士也在關注動物議題,甚至投入資源;但也有人因為時常接收負面訊息無法負荷,最後選擇放棄關注流浪動物。

 

接觸,是所有改變的契機。

 

一個叫做「拼圖喵之家」的中途,逐漸改變許多人對於流浪動物收容場所的刻板印象,也期望能透過正向的力量,讓更多人可以持續關注與了解流浪動物。許多中途之家因為租金的關係會設立在較為偏遠的地點,而拼圖喵之家卻選擇捷運站附近交通便利的位置,方便人們前往,除了打造良好的環境好,更有完整的員工福祉。

 

拼圖喵中途之家
節目名稱:拼圖喵中途之家
首播日期:2021/04/09
邀訪來賓:拼圖喵中途之家創辦人陳人祥(燒賣)

 

創辦人燒賣認為拼圖喵不只是要把貓咪照顧好,他們也想照顧人。

 

「人好,動物才會好!」

 

照顧流浪動物最不願意見到的就是「棄養」。棄養不只讓這些流浪動物受到傷害,也造成許多衝突和環境的問題。愛貓的人,不見得會養貓,或是在飼養的過程中出現難處卻不知如何尋求幫助,最後造成棄養問題。

 

(城市的光影主持人雅柏專訪拼圖喵中途之家創辦人燒賣-陳人祥)

 

生命教育並不只是同學的功課,而是所有「準」飼主都應該要修的學分。讓養貓人最後不會選擇棄養這條路,從貓奴養成、養貓指南、安置送養到安寧照顧…拼圖喵的「貓你老師」計畫希望用協助者的角色幫助飼主面對照顧上的問題,藉此減少棄養發生的機率。

 

除了人之外,拼圖喵之家也關心土地與環境,除了使用環境友善的木屑沙,甚至還發展了「貓便當」─將貓的糞便做成肥料,並和小農契作,產生出「貓便當米」、「貓便當菜」的產品,除了讓拼圖喵之家的貓咪「自己的罐罐自己賺」,也間接推動在地農產品,讓照顧貓這件事情有了不同的意義。

 

創辦人燒賣的這條路走得其實並不簡單,但是他仍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像拼圖喵之家的社區中途,成為當地人與動物溝通的橋樑,把生命教育的意義發揮得更廣:

希望大家能了解這些動物,你可以不喜歡他,但你不要傷害他,可以了解他是和我們一樣生活在這個城市裡不同的存在,一起找到共存的方法。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