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公民看108課綱

策展人:蕭曼屏

108課綱上路未來十年新教改啟動學知識又要學素養

跟上了沒 ?

分享至
青年公民看108課綱

青年公民看新課綱:公民科

台灣高中公民教育總共有四學期的必修課程,內容依照課綱大致分為政治學、社會學、經濟學、法律學四個學科去做延伸與教授。 在高中教育現場,可以看到因為課綱編排專業內容過多,老師為應付學測、指考等大學考試,講太多的專有名詞與理論。但當學生不夠了解議題,不能深入思考該事件時,我們的教育內容往往只讓學生「背」起來。當學生對議題有興趣進一步發問時,老師往往以「不會考」打發掉問題,而非讓學生進一步思考議題的發生與結果。 老師經常對著你說:「要學會獨立思考。」卻從來沒教過我們如何去思考,而大多數的學生只會把議題套入選項,而不會把議題拿出來討論。當公民教育缺乏思考與互動,將永遠無法前進。假設今日課堂上的公民教育拿來討論議題,老師可以講述議題的爆發點、爭議點,甚至是如何解決,讓學生感覺議題與生活相近,對議題敏感度提升。理解議題後,還能進一步為自己的權益走上街頭,這才是公民的作為。網路發達雖為人們帶來各種改善生活品質的新資訊,卻也讓真偽難辨的假新聞、假消息漫天散佈,直接影響攸關民眾生存及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因此「批判思考」、「獨立思考」已成為現代公民必備素養之一。 但獨立思考並非人人與生俱來的能力! 公民教育若只為應付大學考試,讓學生不斷強化「背」的技能,單一選項解答恐怕難以協助他們面對未來各種新舊難題。在教育現場若是能協助學生認識各種議題的爆發、爭議點,提升他們對議題的敏感度、發展深廣探究議題的能力,才是讓未來公民內建獨立思考生存工具的良方。 十二年國教總綱提出「以學生為本位」、「素養學習」、「終身學習」、「適性揚才」等教育理念作為核心目標,並指引各領域綱要依此研修發展。基於此一前題,社會領綱小組在研修過程中,特別加強探究式學習的設計,而第一線的公民老師們,要如何落實總綱的理想呢?

青年公民看新課綱:歷史科

如果很不幸,你在學校花了太多時間讀歷史,你可能會記得一件事:歷史有多麼無聊 你可能有些痛苦的回憶,考歷史有多痛苦、史料有多難背。結果,今天你一點都不會想再接觸這些主題,這一點也不讓人意外,但這非常可惜。 歷史會讓人感覺無聊,是因為我們不了解為何要讀他。但有個理由讓歷史讓顯得重要:歷史能夠幫助我們解決現今的難題。最好的歷史能提供給我們所需要的東西,而這些東西,並不見得可以在當下的世界清楚看到 一○八課綱是有史以來受到最多人注目、閱讀和討論的課綱。 首次出現的「素養導向」教學目標,令教學現場的歷史老師們備感茫然。台灣第一個由近百位中學老師自發成立的歷史教學學會因而誕生。他們要怎麼翻轉歷史教育? 少有國家像台灣,兩大黨並非左右之爭,而是身分認同的對立,讓歷史教育也成了兵家必爭之地。歷史課綱爭議已折騰20多年,近年的反黑箱課綱運動、中國史併入東亞史爭議,更顯示社會對歷史教育的焦慮,隨著三度政黨輪替不減反增。 首當其衝的歷史老師,要如何守住傳道授業的專業崗位、不淪為政治競逐的附庸,是一門學問。除了科目本身的敏感性,即將上路的新課綱,新增「素養導向」的核心目標,「探究與實作」、「主題式」教學如何進行,是大眾關心的議題。    

青年公民看新課綱:國文科

一○八課綱是有史以來受到最多人注目、閱讀和討論的課綱。過去幾年,在形成社會共識的階段,關於國文和數學每週學習時數減少,是否會影響基本學力;國文課本選文中,最適當的文言文和白話文比率;性別教育要何時教?怎麼教;社會科裡,台灣歷史如何論述⋯⋯都曾經成為全國性的新聞。新課綱的審議也史無前例的加入了學生代表。 在國民教育發展的歷史中,最長的九年義務教育階段,強調學習知識;九年一貫課綱希望學生學會帶得走的能力;十二年國教課綱則是希望學生有素養。課綱只是一個硬體架構,規劃了課程學習的藍圖和布局,但素養則是啟動這個課程架構的軟體。「把素養拆解來看,其實在談,怎麼樣讓學生成為一個終身學習者,」 新課綱的要義到底為何?關於國文科事情的關鍵,真的是在文白的角力嗎?或者應該回到我們的初衷:孩子們需要怎樣的文化承傳、怎樣的語文能力?如果能客觀、公正、真誠的來思考,並把孩子們的未來、和教育的前景深深地放在心裡,那麼,一套國文課本應該是什麼樣子?或者且不管它的樣子,應該是用怎樣的眼光,依據怎樣的原則,透過怎樣的手法來呈現呢? 國文教育改革團體「深崛萌」發起的國文課本出版計畫,致力打造一本好看、好用、好教,讓學生畢業後也能反覆品味的國文課本。 2017年深崛萌成立,成員有大學教授楊翠,作家如朱宥勳,陳茻、盛浩偉等人,也有現職教師,聯盟透過出版、講座研習等行動,投入國文教育改革,主張國文教育應該同時是生命、思辨、美學與公民教育,讓學生能透過國文教育認識世界與自我,而非讓傳統的形音義的教學、制式的作文範例,壓抑思考。深崛萌在新課綱上路之際,挺進教育現場,設計的課本其中訴求是強化學生閱讀理解與寫作能力,呼應著新課綱與大考方向,也因此受到關注。 **當青年公民看新課綱.我們到底要怎樣的國語文教育呢?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