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永淘《極樂》
  • (左起)陳永淘的專輯《山下田美》、《極樂》
  • (左起)主持人劉智濬、來賓陳永淘

陳永淘《極樂》

0
20
邀訪來賓:唱作人陳永淘播出日期:2023/06/22

陳永淘(阿淘)2020年發行專輯《極樂》,「極樂」字是客語「陀螺」的音譯,長年處於孤獨狀態的阿淘化身「隱者」,以抽離的角度靜靜觀察人世,寫下生活周遭的各色風景,例如專輯同名歌曲〈極樂〉即暗喻人們忙碌不堪,宛如陀螺團團轉,無奈「人生毋多知,無常沒人知」,最後終究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所謂「極樂」,其實並非真正的快樂。

鮮少受訪的陳永淘,這回接受主持人劉智濬邀訪,在風聲、鳥聲、沙沙作響的樹林等環境音圍繞之下,侃侃而談他如何透過音符,細筆描繪歷史場景與童年回憶,在半採訪半閒聊的過程中,分享歌曲的誕生故事,也透露「隱者阿淘」的創作日常。

本集選播歌曲:〈極樂〉、〈山猴再見〉、〈太平洋个風〉、〈夢裡有個地方〉、〈含笑花〉。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來自山海的歌聲
來自山海的歌聲
首播日期 :
2019/01/03
主持人 :
劉智濬

《來自山海的歌聲》以原住民音樂為基底,介紹其歌曲背景、歷史脈絡,以及原住民族博大精深的豐富文化,並且觸類旁通,延伸推薦當代各族群音樂,對比分析古典與現代、傳統與流行之間的異同,以多元共融、兼容並蓄的角度,引領聽眾豎起耳朵、乘著樂音,收藏飄揚臺灣山海的美好歌聲。
本節目由教育電臺彰化分臺與中臺科技大學聯合製播,由中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師劉智濬主持,每週四16:05~17:00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彰化分臺調頻網播出。

◇廣播收聽
臺中、彰化、雲林 FM 103.5
南投 FM 98.1
苗栗 FM 103.9

 ◇網路收聽
即時收聽:進入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官方網站,收聽頻道選取「彰化分臺FM」
回溯收聽:《來自山海的歌聲》(節目音檔保留60天)

 ◇APP收聽
手機下載「教育廣播電臺」APP(AndroidiOS),選取「彰化分臺FM」

59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