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噶瑪蘭族的實驗教育基地-花蓮新社國小
  • 主持人Sasa與新社國小校長老師合影
  • 傳統植物課的單葉鹹草
  • 新社國小紅土操場
  • 新社國小的校園一景

噶瑪蘭族的實驗教育基地-花蓮新社國小

0
93
邀訪來賓:新社國小校長余光臨新社國小老師簡予承Kalang新社國小老師吳麗雲播出日期:2022/09/24

新社國小位在花蓮縣豐濱鄉的海岸線上,居住在這裡的族群有在山上的,也有在海邊的,學區含括了阿美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布農族的部落,因此學生們已經很熟悉與不同族群的族人相處。校長余光臨來自屏東,在新社國小已進入第7年,當我們進入校園就看到在地的多元的族群文化與自然資源。校長提及剛來到新社時,恰巧部落有一群返鄉青年,他認為學校課程發展必須要與社區做結合,便邀請這些青年進入學校共同研發課程與教學,也因為這群老師們的思維方式與傳統培育出來的老師不同,他們來自部落,也想要回饋給部落,學校成為部落的實驗教育基地,在五、六年的共同努力之下,已規畫出一定的課程規模。布農族的Kalang老師,在傳統植物課程中,特別介紹單葉鹹草tinmez,這個植物在過去因為農藥的進入,使得單葉鹹草漸漸消失在東海岸,老師們在去年九月開始透過學校的課程,將單葉鹹草重新帶回族人的日常生活中。吳麗雲老師,大家都叫她Laura,跟著先生回到新社定居後,運用自己的人類學專長,一起與社區復振文化,她在學校教授酒釀課,這個課程來自於噶瑪蘭族的水稻文化,其中包含酒釀製作,因為國家對製酒政策的限制,酒釀曾經消逝了多年,學校與社區結合下,復振了酒釀文化,酒釀不只是為了飲用,而是思考酒釀在文化中的意涵,更重要的是與噶瑪蘭族的歲末祭祖、海祭、豐年祭等文化儀式有關。

 

和新社國小的師生們相處下來,真的就像校長所說的如同在部落般的互動,在學校的學習,不再只是為了學而學,還有傳承與復振噶瑪蘭族的文化。

­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夢想發原地
夢想發原地
首播日期 :
2021/04/01
主持人 :
Sasa(saiviq kisasa)

在偏鄉的原住民部落裡雖然資源不足,但他們擁有的卻是蘊含豐富生命力的原住民族文化,運用實驗教育、特色課程,傳承文化,也讓原鄉部落的孩子發揮原住民族應有的天賦與特質,不必成為別人家的孩子,只為獨特的自己而努力生活!

本節目與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原住民族教育及文化研究中心合作製播,透過實地進入不同類型的實驗教育學校及原住民族特色學校訪問的方式,帶您身歷其境地認識原住民族教育。

節目單元如下:

•1. 「『原』來在這裡」小單元:讓您對學校的環境、地理、特色主題課程有基本的認識。
•2. 「原夢講堂」主題單元:邀請兩位教師分享學校的特色主題課程。
•3.「小故事」:由老師、耆老或學生為我們分享一則在地的小故事。

4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