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學校教育讓孩子成為新排灣人-屏東石門國小
  • 主持人與屏東縣石門國小師長合照
  • 重要的是孩子們如何看待牡丹社事件
  • 南岬縱騎帶著學生真的走過自己的土地
  • Kapana大河邊的部落,pana就是河的意思。

以學校教育讓孩子成為新排灣人-屏東石門國小

0
30
邀訪來賓:屏東縣石門國小校長周淑琴屏東縣石門國小主任許聖慧Kivi屏東縣石門國小教師杜詩韻Sauljaljuy屏東縣石門國小教師劉媜汝播出日期:2022/09/10

屏東縣牡丹鄉的石門國小,石門部落位在屏東南方的恆春半島,大家常聽到的牡丹社事件、石門古戰場、羅發號事件等關鍵詞,都是發生在這個地區,是一個充滿歷史文化的區域。初任校長就來到石門國小的周淑琴校長,介紹kabana石門,也稱為「大河邊的部落」,過去因為建造水庫,引來了許多族人遷移至這塊土地上,經由過去勤勞耕作的長輩精神:分勞、分憂、分享的精神,進而成為新排灣人,更重要是未來可以為部落供獻己力。Kivi主任同樣也是是初任就回到石門國小擔任教職,身為在地族人的使命感,使得她和老師們在推動文化課程已經十年,她談到先設定了願景目標,參考108課綱,從文化出發,來發展未來學生圖象;石門國小很重視教師能力的養成,當我們想要孩子具有探究式能力,很重要的就是老師們也要有探究式精神;但課程設計的過程不容易,要打破舊有的觀念,運用新的做法,光是一個願景與課綱的融合就花了一年的時間,不過當我們將學習權交給學生,孩子們所呈現出來的成果是從心發出,真正的理解課程內容與自己生命的關係。

 

一樣是當地出生的Sauljaljuy老師,從一開始就都是在石門附近的小學教書,因此對於這塊土地有著深厚的理解,運用自己的專業,透過南岬縱騎課程讓學生們實際走訪恆春半島,她堅持孩子們必須親自己走過一遍,他們才可以了解歷史故事背後的意義,而她更強調的是學生們如何從自己的眼光,以批判思考的方式看待自己的歷史事件,建構自己的觀點,而非跟從主流呈現的故事脈絡。來自高雄的媜汝老師,喜歡上這塊土地,而留下來教書,她帶著學生進行行動攝影展課程,教導相機使用技術後,引導學生在拍攝圖象背後的意義,在高年級的階段運用這些過去的照片,找出能夠具體展現未來之路想要長成的模樣。從過去由老師決定的課堂場景,在石門國小轉變為由學生決定,主動探索自己的生活環境與生命。

 

貼心提醒,這一集有雨聲和風聲為背景,讓大家身歷其境。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夢想發原地
夢想發原地
首播日期 :
2021/04/01
主持人 :
Sasa(saiviq kisasa)

在偏鄉的原住民部落裡雖然資源不足,但他們擁有的卻是蘊含豐富生命力的原住民族文化,運用實驗教育、特色課程,傳承文化,也讓原鄉部落的孩子發揮原住民族應有的天賦與特質,不必成為別人家的孩子,只為獨特的自己而努力生活!

本節目與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原住民族教育及文化研究中心合作製播,透過實地進入不同類型的實驗教育學校及原住民族特色學校訪問的方式,帶您身歷其境地認識原住民族教育。

節目單元如下:

•1. 「『原』來在這裡」小單元:讓您對學校的環境、地理、特色主題課程有基本的認識。
•2. 「原夢講堂」主題單元:邀請兩位教師分享學校的特色主題課程。
•3.「小故事」:由老師、耆老或學生為我們分享一則在地的小故事。

4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