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天眼」滲透臺灣!「貼牌」陸製監視器遍布台灣街頭,隱私全都露?新科技越炫越好「賣」?
  • 天下雜誌陳良榕(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左)專訪

中國「天眼」滲透臺灣!「貼牌」陸製監視器遍布台灣街頭,隱私全都露?新科技越炫越好「賣」?

0
96
邀訪來賓:天下雜誌主筆陳良榕德國之聲記者李宗憲播出日期:2022/10/16

天下雜誌總主筆陳良榕主跑科技線多年,見證相關產業變遷。面對新穎的科技名詞、潮流,閱聽人該如何辨識?原來,科技趨勢和一般產品類似,也有「生命週期」,判讀正確的週期位置,才是避免陷入不當炒作的關鍵!

 

元宇宙、VR很「潮」嗎?陳良榕解析元宇宙其實不新,早在十幾年前就有雛形?為什麼十幾年類似的應用不紅、近年卻能夯到各領域都想跟元宇宙沾上邊?

  

臺灣監視器密度極高,但你知道許多相關設備都是中國製造嗎?中國透過人臉辨識等科技對人民進行高度監控早已不是新聞,但這招可能藉著陸製監視設備滲入臺灣?

 

見證許多科技業界風暴的陳良榕,分享兩樁知名案例――膨風股王如何買空賣空、台灣品牌如何「創造」銷量搶下世界第一,提醒民眾不要輕信市場訊息,背後可能是牢不可破的共犯結構,拱出讓人霧裡看花的下一個產業泡沫。

 

最後,陳良榕總結判讀科技新聞的關鍵:「冷門」議題盡量少碰、謹慎投資、勤做功課,是避免在茫茫「科技海」中溺水的好方法!

 

本集「媒事繞著地球跑」專訪德國之聲記者李宗憲,聽宗憲分享採訪菲律賓總統大選的經歷,也談到過去在Rappler實習的經歷,「媒大媒小很有素」訪問天下雜誌總主筆陳良榕,談如何辨別科技新聞的真偽,請收聽本集節目。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新聞真假掰
新聞真假掰
首播日期 :
2022/07/03
主持人 :
黃兆徽

數位經濟與資訊科技進步,讓媒體的影響力無孔不入,更攸關社會的發展與文化的形塑,尤其社群媒體在演算法機制下,容易因為同溫層效應而導致假訊息大量流通,甚至限縮公共領域多元意見的討論。「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是108課綱的九大核心素養之一,希望透過節目內容讓聽眾了解媒體,近用媒體、分析媒體、並具產製媒體內容等相關能力,培養現代公民應有的媒體素養能力。

4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