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如何揪出網軍?發文同進同出、朝九晚五、週休二日? PTT創世神杜奕瑾談社群媒體上的「協同性行為」與認知操作
  • 本集來賓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同時也是有「創世神」之稱的網路論壇PTT創辦人。

AI如何揪出網軍?發文同進同出、朝九晚五、週休二日? PTT創世神杜奕瑾談社群媒體上的「協同性行為」與認知操作

0
33
邀訪來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國際事務經理何蕙安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播出日期:2022/08/07

疫情當前,每個生命的逝世都讓人不捨,
關切兒童防疫政策的同時,
藝人轉發貼文,卻引發國內輿論爭執不休的「協同性行為」,到底是什麼?

 

網路發文週休二日、還有兩小時午休?
多組帳號同時「上班」、準時「下班」?
您有注意過那些「同進同出」的粉專發文時間嗎?
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協同性行為」?!

「協同性行為」,就等同「網軍」、等於散播「假訊息」嗎?

 

滑開PTT,討論時政、閱讀新聞,
但您有想過,螢幕那端推文、回覆,
和您互動熱烈的「鄉民」,可能是個機器人嗎?

 

本集「媒事繞著地球跑」連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國際事務經理何蕙安,

與主持人暢談在今年「IFCN國際事實查核年會」的精彩發現,

以及台灣在社區大學針對銀髮族推動「融入式媒體素養課程」的經驗。

 

「媒大媒小很有素」則邀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
從他創辦PTT的經驗談起,帶您了解「開放、開源、公平」的數位平臺對網路社會的重要性,
以及PTT在數位時代面臨的新挑戰,請收聽「新聞真假掰 」,和假訊息說Bye Bye。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新聞真假掰
新聞真假掰
首播日期 :
2022/07/03
主持人 :
黃兆徽

數位經濟與資訊科技進步,讓媒體的影響力無孔不入,更攸關社會的發展與文化的形塑,尤其社群媒體在演算法機制下,容易因為同溫層效應而導致假訊息大量流通,甚至限縮公共領域多元意見的討論。「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是108課綱的九大核心素養之一,希望透過節目內容讓聽眾了解媒體,近用媒體、分析媒體、並具產製媒體內容等相關能力,培養現代公民應有的媒體素養能力。

43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