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的光影-勇敢訴說脆弱的夢想城鄉

城市的光影-勇敢訴說脆弱的夢想城鄉

0
31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1/10/05

城市的光影-打造一個可以勇敢訴說脆弱的夢想城鄉

 

「面對挫折,一個人很孤單;一群人就很溫暖。」

 

彼得潘,曾因為不想和父親信仰相同的宗教,而被用鎖鏈綁在房間裡毆打,他在18歲那年,隻身到台北流浪,這一流浪就是15年,逃到台北後,卻也沒有躲過被毆打的命運。彼得潘常常說,台北車站是他最喜歡的地方,因為那裡的燈光和水池都很美,但這裡也是他最害怕的地方,他的生命是如此脆弱與無助。

 

飛仔,曾是土木工程公司的老闆,談生意時吃一餐幾十萬的料理是常有的事,但到50歲時,被朋友倒債,欠下上千萬的債。失志的他沒有停下工作,為了要能照顧兒子與還債,在華江橋下租了房子,每天凌晨四點出門工作,直到深夜才回家,但有愛不一定有方法,他的管教對下一代來說是負擔。後來債是還完了,兒子卻也離開了,他不再需要工作,不用拼命了,他從生命裡的所有角色退出,喝酒成為他人生的唯一依靠,而這一喝就是四年。

 

他們兩位都是台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的學員,過去那些無以名狀的失敗、悲傷、挫折、脆弱,在夢想城鄉都可以溫柔地被傾聽,不會因為失敗而被責備。協會夥伴常說,「脆弱」是我們之間的共通點,每一個人的心底都有不願提起的脆弱,但這些挫敗經驗造成的傷痕,並不會因為你不理他,他就會自動地消失不見了。夢想城鄉的夥伴透過藝術與木工的方式,幫助經濟弱勢者與無家者大哥大姐重新探索自己的內心,也陪伴著彼此認真的悲傷。

 

夢想城鄉是一個讓不小心掉落谷底的人可以被安穩接住的地方,更是一個能一起面對挫折的地方,要揭露自己的故事,並且在過程中好好的愛自己、不責備自己,會是一件非常需要勇氣的事。夢想城鄉成立至今邁入第七年了,這些年來,有人的臉變得柔和,有人開始和常去的麵店聊上兩句、有人轉身面對二十年前的遺憾、有人伸出手嘗試擁抱曾經破裂的關係,有人在這裡終於可以放聲大哭,也有人在這裡重新看見自己過去種種挫折中的生命力。

 

這集,請容許我非常誠摯地邀請您一起收聽,邀請夢想城鄉的好夥伴古明韻(猴子)跟我們分享這些年的故事,也一起感受在生命的旅程中,如何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讓自己的內心有更大的能量面對生命裡的困境。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金鐘56專題策展
金鐘56專題策展
首播日期 :
2021/09/27
主持人 :
主持人群

廣播人最期待的盛事,莫過於一年一度的廣播金鐘獎。第56屆廣播金鐘獎,教育電台勇奪9項大獎,成為本屆廣播金鐘最大贏家。

風光獲獎的背後,其實是廣播主持人、節目製播團隊努力的付出,除了要製播「好聽」節目之外,也要考量節目賦予觀眾怎樣的意義?節目播出之後,可以給社會怎樣的回饋?

金鐘56專題策展邀您聆聽這些優秀的得獎節目,聽見主持人與製播團隊的用心,也聽見廣播人的溫暖。

18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