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廢文之中有真情-《厭世國文教室》

廢文之中有真情-《厭世國文教室》

0
159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1/03/01

       細讀、戲讀厭世國文老師的文章之後,我才發現藏在滑稽戲謔背後的真性情,那是巨大的溝通熱情所導致。有好多話對親愛的學生說,才創造出這種神奇的敘述腔調,讓你喜歡聽他說一些很遙遠的時代、很遙遠的人與事。譬如厭世國文老師提到課本裡的顧炎武,他是這麼說的:「至於顧炎武,他始終牢掛母親的叮嚀,對於各種為清廷修撰明史的邀約,沒有退讓過半步,甚至將死亡做為拒絕的終極手段:「不為介推之逃,則為屈原之死矣!」

    不是逃,就是死!即使大學士熊賜履親自拜託,顧炎武的回應依舊沒有變得曖昧模糊,而是維持一貫態度。後來不管誰來勸說,他還是那樣回答:「再逼我,就死給你看喔!」被強迫而做出的選擇,其實也是個人自由意志的展現,因為你選擇了安全的那條路。只是顧炎武始終站在走向死亡的起點。

 

       每個人都有奔跑的能力,只是未必能抵達夢想的邊界;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只是未必能得到理想的結果。母親的死亡與明朝的滅亡,讓顧炎武的時間停止了。無論政治社會情勢如何變化,他依舊活在過去的記憶裡,不僅拒絕與現實狀況妥協,也避免與政治人物互動。」

        《厭世國文教室》書中的slogan金句太多了,比如談方孝孺提到的:「精神堅持一點,死亡簡單一點」、「英雄死了,理想活了」。系列書名表面說厭世,其實是深愛這個世界的人啊。輕鬆幽默讀古文,與古人交心,廢文之中有真情,這正是厭世國文老師帶給讀者最好的禮物。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當文學穿過生命邊界
當文學穿過生命邊界
首播日期 :
2021/03/01
主持人 :
凌性傑

「當文學穿過生命邊界」,祈願在災難、或隱形的心靈苦難來臨時,藉由閱讀,越過身心苦痛所能承受的極限,獲得救贖!

9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