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燦爛時光與它的長工們
  • 台北車站的新住民
同步字幕係由系統自動辨識產生,僅供參考!節目內容係屬著作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利用,詳見本臺版權宣告

燦爛時光與它的長工們

0
62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20/06/08

與燦爛時光的緣分不淺;從書店開張起,就持續關注著這另類的書店。

書店裡還有我們家過往書房及客廳的沙發書桌等,每次去書店看見從創辦以來張正母親所一筆一筆畫出的熱帶雨林的景致,就讓我不得不對這個書店投以敬佩的目光。

當然書店的工作夥伴,也就是長工們也都各個不是省油的燈。

有從大學時代就非常關注移工與新移民議題的年輕人,有非常會寫計劃、更擅長實踐的年輕人,也有深具文青精神的年輕夥伴,書店的日常都是由年輕人在整理及運作,一個小小的書店肩負著許許多多的關心新移民的行動與活動!

其中包含:台北車站地板圖書館、帶一本自己看不懂的書回台灣為移工帶書公益活動、更不要說舉辦每年投件越來越驚人的移民工文學獎。

這些書寫與動態、靜態的活動,形成了台灣最獨特的多元文化景致,其中最讓人嘖嘖稱奇的是:長工囉囉竟然還在台北車站的地板上,找到了他的另一半~警察先生。

長期投入關注移工與新移民活動的書店,這一次因為我的請托,來節目現場特別聊聊五月中下旬台北車站宣布停止在地板席地而坐行為,這樣的禁止命令受到了台灣社會許多關注與討論.

針對這次北車禁坐事件,有人認為非常不合理,也是歧視移工與新移民行為,所以發起了各式的活動,例如坐爆北車。

也有人在這一次的活動中,發出了一些感嘆。覺得台灣媒體與社會大眾似乎被迫掉入了一種情緒勒索循環,讓大家好像不得不為了表示對移工的尊重,而必須對北車禁令表達他們的不以為然。

而事實上坐在台北車站地板上的到底是誰呢?是真的都是移工嗎?還是也有台灣人?或者其實有更多其他的外國人坐在地上呢?

這些坐在地板上的夥伴,是真的就是喜歡坐在地板上嗎?還是他們其實也不想坐地上,只是沒有足夠的椅子可以讓他們坐著?

在這一集節目、再次梳理2012年「紅龍事件」、2015年「開齋節」等活動,到這一次的禁坐令的討論,我們和燦爛時光的長工T與長工囉囉一起討論究竟台灣社會在這樣大量移工存在的現實狀況下,究竟是往前進步了?還是其實我們本質上就是沒有辦法忍受與接受坐在地板上的「自己」?

6/8 上午10:05-11:00我們一起來認識與關心北車事件的始末。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媒體來做客
媒體來做客
首播日期 :
2019/01/01
主持人 :
黃聿清

在媒體已然成為現代青少年和兒童的重要知識管道的現況下,身為媒體更應該發揮媒體責任,教育社會大眾理性辨識媒體、解讀多樣變化的媒體。

數位浪潮來得又急又快,人們難以察覺變化,甚至對數位感到害怕。
我們透過節目深入淺出的介紹,帶領聽眾進入一個又一個的數位新科技。
從創意人與媒體人角度帶您發現,數位帶來的改變!

85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