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來做客

首播日期 :
2019/01/01
主持人 :
黃聿清

在媒體已然成為現代青少年和兒童的重要知識管道的現況下,身為媒體更應該發揮媒體責任,教育社會大眾理性辨識媒體、解讀多樣變化的媒體。

數位浪潮來得又急又快,人們難以察覺變化,甚至對數位感到害怕。
我們透過節目深入淺出的介紹,帶領聽眾進入一個又一個的數位新科技。
從創意人與媒體人角度帶您發現,數位帶來的改變!

85
退休後的安可人生

安可雜誌創辦人—李正雄 世新電影科畢業後的李正雄,進入廣告業代理電腦及IC雜誌;幾年後自創品牌、轉作安全控制雜誌(A&S magazine)出版、展場與授權等,成功地跨出台灣的海島版圖,成為少數跨足世界「領導品牌」。平心而論,李創辦人可說是一位成功的台灣企業家典範。 數年前這家獲利良好的公司被德國跨國企業併購,繼續擔任多年專業經理人後,2015年底李創辦人正式從安全監控產業退休。退休後的李董,並沒有走向一般人所熟知的「退休快意生活」,反而更加沉潛地思考、自己能夠為這個社會帶來什麼樣不一樣的想像、改變與作為! 李正雄發現:自己及台灣一大群50到70歲的熟年人口,也就是戰後嬰兒潮出生的夥伴們,身體依然相當硬朗,工作經驗充足,財務上也多半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因此,在媒體一片慘淡唱衰之時,創辦了一本適合這群人賞讀的雜誌—「安可人生」。 這本被創辦人稱為「雜誌+」型態的刊物,擁有創辦人經營中小企業的務實與對社會議題的浪漫想像;認識他的人雖然都笑他「傻」,連主持人也不禁調侃他、可以列入台灣傻瓜系列當中的前幾名!但企業家的獨到的「眼光」與市場「鼻」,又讓人隱約嗅到其「視野」與「前景」 安可人生相關的內容十分「文青」,跳脫了我們傳統認為銀髮熟齡關心的養生、健康等切入點,走向時尚人文與美感的不同取向!倡議的是退休後的「新生活運動」,創辦人認為退休後應該開啟新美好生活,更認為國家當下並沒有想好、如何妥妥善用與安排這一群「正能量」的族群(有經驗、有體力、還有點經濟力的一群)。 「安可人生」團隊、企圖透過雜誌+、開始建構一個平台;在平台上期待這群50*70族群,能夠進行經驗分享外、更有機會讓他們看見社會與年青人的想望與需要,用具體付出與這個社會做更密集的連結。 同時李創辦人期待實際去關注與落實「銀青共創」概念,因為透過採訪與社群媒體分享,看到社會很多年輕人需要資源(例如回鄉從事文史的工作,翻轉地方經濟等做法)。因此,透過雜誌平台讓熟齡夥伴們認識了解這些年青創業夢,也有機會可以提供更具體幫助,促成台灣社會的正向對話!

我的媽媽是ENY

林奕君(Vaneasa Lin)與賴丸子(Winston Lai)的音樂劇大夢 奕君自幼讀音樂班、大學期間到英國深造,主修藝術管理;返台後曾任職於藝文基金會、七年前創立「安徒生與莫札特的創意劇場」,致力於台灣與世界音樂劇接軌工作。 丸子哥大學就讀台南成功大學地科系,研究所轉念商管;熱愛藝術與人文創作,除了接受各種藝術創意挑戰的工作外、更獨挑外景實境節目大樑、擔任製作人工作。三年前也確認回到安徒生與莫札特學院、一起為音樂劇打拼! 台灣到底能否成為「音樂劇」的原生創作基地,相信很多夥伴們都還不敢太看好,但這兩位年輕夥伴、帶著安徒生與莫札特的夥伴,從全英文的音樂劇「重返熱蘭遮」、林良先生的經典作品「小太陽」,到最新推出的「我的媽媽是ENY」;沒有太多的疑慮與徬徨、只有全心全意要做出「屬於台灣在地原創的好作品」❤️ 當年「小太陽」這部作品,小編也去現場觀看,演出場面之精緻、格局相當大氣,音樂與編劇更是一時之選,完全打破「台灣沒有自創音樂劇」魔咒~ 事隔不到數年、這次更推出強調多元文化的時事劇,由郎祖筠郎姑所執導、才女黃韻玲負責音樂劇編寫、演員除了陶傳正、譚艾珍及一線的音樂劇演員外,更邀約歌手羅美玲演出女主角Eny;故事聚焦現代雙薪家庭打拼顧家的兩難,家中有老有小,有了好幫手Eny,家裏有更多的歡笑與小波折,劇情逗趣活潑,笑中有淚、淚中有笑⋯⋯ 就在節目播出此時,剛剛得到消息、這部「我的媽媽是Eny」即將正式於新加坡上映演出三週!真的恭喜與祝福這對超級用心與堅持的音樂劇夫妻!因為兩位、讓我們看到「堅持」與「不放棄」才能展現的強大願力!

大數據殺熟客,談電信業499之亂

客戶關係大挑戰 熟客真的不值錢嗎? 上個月母親節前夕,迎來了499之亂。當時電信三雄,因為搶客戶、走上價格大戰;事實上,長久存在的差別訂價早就屢見不顯,但為甚麼這次中華電信的差別訂價9、會走上499之亂? 前陣子在網路上鬧得沸沸揚揚的旅館訂房事件,提早訂房反而不如現場訂房的優惠現象,引發大規模討論與論戰,更加突顯大數據時代,客戶關係有了非常微妙的轉變。 所謂的大數據殺熟現象,更是新興的課題。所謂的大數據殺熟,係指針對價格敏感動較低的客戶、路徑依賴比較強、高忠誠度的客戶,反而不給予較大的優惠誘因,這對於長期支持或忠誠客戶形成極大的信任考驗。 大數據本可改善人類生活與延長壽命,但誤用或過度操作、可能會賠上所有的品牌價值與忠誠。 大數據百寶箱,本集蘇教授運用佛教的”智慧”解釋與面對大數據考驗,智是區別,慧是平等、找規律。

新媒體上最難對應的課題--數位霸凌

小學生使用line群組投票機制,投出全班最不喜歡的人;這位小朋友做了很勇敢又正確的動作,表達:”你們不該這樣做,發起的某某某同學,請跟我道歉" 霸凌、進入數位時代,會以不同的形式進行;數位環境讓霸凌手法變化很快,對家長或是成人來說,可能會來不及理解,所以更要努力理解。 我們會以為孩子們才會霸凌別人,其實我們大人也常常不小心地霸凌了別人而不自知。 指責小孩霸凌很簡單,大人其實更可怕。例如:肉搜文化用在找犯人、那肉搜是英雄。 但肉搜完開始無止境的狂酸狂罵,那就是霸凌。小孩霸凌誰都知道要罵,但是大人霸凌,卻習以為常。 江江老師提醒大家都知道取外號不對,但說交外國男友的女生是ㄈㄈ尺 Cross Cultural Relationship,把異國戀情直接用醜化的意思表達,這樣也是霸凌的一種。 網路上男女關係混亂的女性/拜金女/公主病的女生被稱為母豬,仇視這些現象的人自稱是母豬教,甚至這後面還有很多延伸出來稱號。 這些透過簡化對方稱呼,給一個代號,群擁去討厭誰,符號化誰,這跟小孩幫人家亂取不雅外號,然後到處叫囂,狀況是一模一樣的! 正向的江江老師建議:如果能將被霸凌經驗轉換成創業機會,也是不錯想法。在19歲時就發明BullyBox軟體工程師布蘭登·博因頓(Brandon Boynton)表示,他因校園霸凌而在14歲有過輕生念頭;「那些無法擊敗你的,只會讓你更強壯」,因此被霸凌反而變成他創業動力。 布蘭登·博因頓說:我希望做這些事情的人都受到懲罰,但不是以惡毒方式,而是讓他們認識到自己在做些什麼,進而停止霸凌的行為。 過去所常用的「霸凌舉報箱」多半就是掛在牆上的一個箱子,而且更像是一個「恥辱箱」,學生們都嘲笑這個「系統」,讓其他人產生了「舉報自己被欺負是一件很羞恥的事」的錯覺。 布蘭登表示:他思考「霸凌舉報箱」應更加現代並得到科技支援,因而他研發出BullyBox APP應用程式。 透過BullyBox這個APP,盒子的好笑感/打小報告感成為正式通報感 /法律感;「霸凌報告(Report)」需要使用者輸入受害者的名字、施暴者的名字、地點、時間、目擊的事件和過程細節,還可以增加照片、然後提交。 美國22個州超過10萬名學生都在使用該軟體,用戶遍及新西蘭、西班牙、法國和英國。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