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NC車床 MVP
  • 技職MVP__1080219_照片.jpg

CNC車床 MVP

0
65
邀訪來賓:陳世彬播出日期:2019/02/19

2/19的「技職MVP」,本次MVP主角是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CNC車床職類獲得優勝的陳世彬。

 

CNC車床就是利用電腦控制來製作機械零件的加工。陳世彬從小就愛動手DIY,受到家裡開工程行的影響,從小就喜歡動手拆解、組裝許多零件,在摸索中找到對CNC車床的興趣。對於世彬來說,能從設計、到親手做出屬於自己的東西,正是他在CNC車床的成就感。

 

陳世彬高中就讀台中高工機械科,為了挑戰自我,他決定參加比賽。起初他與學長們的實力有段差距,憑藉著熱誠與努力,世彬在中區分區賽得到金牌。而在努力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表現不佳、挫折的時候。此時他會鼓勵自己「將每次得比賽做到最好,並將無聊轉化成有趣事物」。

 

陳世彬藉由轉念變成前進的動力。雖然在全國賽時仍因經驗上差距只獲得銀牌,並一度對未來迷惘,但身邊的老師們都鼓勵世彬繼續前進,不斷要他思考「難得為國爭光的機會就在眼前,不好好把握嗎?」

 

陳世彬以專研車床技術為初衷,勤奮練習技術,終於成功取得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國手資格。為了專心準備比賽他決定台科大休學。訓練期間長達1年、每天將近10幾小時的扎實基本功,卻在比賽當天因為疏失,導致機台損壞造成失誤,原本充滿自信的陳世彬瞬間慌了手腳,在忙亂中完成第一天賽程。指導老師適時協助世彬放鬆心情,好讓他沉澱情緒找回比賽的節奏,後幾天的賽程,世彬發揮原有的水準,最終獲得”優勝”成績。

 

拿到優勝的背後,陳世彬只有滿滿的感謝,感謝一路上支持他的家人還有老師,才能有這樣的成績。而返回學生身份後,陳世彬曾去德國工具工廠觀摩,並獨自前往美國工程軟體公司實習一個月,進修自我專業知識。現階段想先完成學業,並希望未來的自己,每天都要進步。以「今天的你要比昨天的你更加進步,才會有所成長」充實實踐夢想。

 

請跟著季潔在《技職MVP》聽見MVP陳世彬,練習技術也能寫成筆記以及跟機器對話的故事,並跟著技職博士林清南校長及敦化國中、興雅國中、永吉國中的同學一起藉由CNC車床職類,來靠近與認識技職教育。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技職MVP
技職MVP
首播日期 :
2019/07/31
主持人 :
季潔

技職MVP記錄技藝超群國手的學習與競賽故事,讓家長、老師與在升學路上迷惘的年輕學子,能擁有另外一種選擇,並透過技能學習擁有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17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