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科技的互動設計
  • 生活科技的互動設計

生活科技的互動設計

1
215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8/06/09

「互動設計」是什麼?

互動設計(interaction design)顧名思義是「設計」一種「互動」的模式,以使用智慧型手機為例子,一個好的互動設計就是要能體貼使用者的思考方式,提供有趣且愉快的使用經驗,並且對產生對系統的肯定與信賴感。本集節目邀請到交通大學建築所所長侯君昊教授,請君昊老師更深刻地說明什麼是互動設計?與互動設計的應用範圍?

生活科技的互動設計模範:蘭花屋

2014年歐洲盃太陽能綠建築大賽的「蘭花屋」獲得四項大獎,在2017年建置「蘭花屋」成為台積電交大能源教育館,除了可以了解綠能科技跟智能生活,也是互動設計實踐的最佳範例。

「蘭花屋」是一個大型國際性學生綠建築專題,學生是必須要在法國凡爾賽實地蓋出蘭花屋,並非單純的建築設計競圖。評審結果對蘭花屋的評價是「一個節能的小屋卻有法拉利跑車般的效能」,究竟規模不大的交大建築所學生團隊,是如何經歷二年的時間克服種種困難(包含建築系所的學生只學建築設計並不會蓋房子),最後成功在法國蓋好蘭花屋並獲得好評,請聽眾務必鎖定本集節目,由交大建築所長 侯君昊教授精彩描述這段歷程。

「蘭花屋」也是一個十項全能的競賽,評分標準除了建築項目更重要是解決社會議題。交通大學建築所學生團隊設計的「蘭花屋」,正是希望解決台灣累積已久的屋頂違建和社會住宅問題,並且希望達到節能減碳,讓建築能為地球做環保。蘭花屋的設計是希望能取代屋頂違建並改善都市風貌,並且利用閒置的屋頂空間形成新的地平面,讓社會和青年住宅有土地能落實,也因為頂樓容易收集到雨水、風力和太陽能,是一個能發揮智慧能源屋功效的有利環境。

蘭花屋不到60坪的房子一共放置500多個感應器,當溫度達一定的條件,依靠科技和記憶金屬的輔助,屋頂和牆就會開啟調溫機制,說明真正聰明的科技平時是不會干擾人的,只有在了解需求後給予適當協助。也因為無所不在的感應系統跟互動科技的搭配,讓交大團隊、評審團甚至是競賽對手對蘭花屋的狀態暸若指掌,體現出多元的科技互動,包含人與人、人與物、人與環境、房子與房子、房子與環境。

侯君昊教授也提到除了大學生,中小學生也需要學習「生活科技的互動設計」,藉此提升對生活環境和都市議題的興趣,再透過創客的形式進行實作。目前創客著重在開發機器人之類的硬體,其實動手規劃跟自然生態和社區生活有關的項目,同時結合熱門的智慧控制技術,才算真的解決社會真實問題。

來賓介紹

交通大學建築所侯君昊所長,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博士,擁有視覺傳達、電腦音樂、數學、建築設計、程式設計多樣的背景,致力於智慧生活空間、城市、跨領域整合等。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科技原來那麼近
科技原來那麼近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鄭朝陽&張普熏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並深入大眾生活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現代人追尋更新、更好的技術,希望讓生活可以更加便利、舒適,然而一旦提到科技產業,大部分民眾往往認為科技艱澀難懂而不願了解。因此,本節目旨在拉近民眾與科技產業的距離,請到國內具權威的學者專家,帶領大家一窺科技的奧妙,提供聽眾輕鬆了解科技產業的方法。

  「科技原來那麼近!」用一個小時的時間,打開大家思考的泉源,從貼近生活的智慧型家電到潛藏問題的科技倫理,議題從日常生活出發,令思考步入前瞻。本節目希望能拓寬聽眾視野,進而培養聽眾對科技議題的獨立思考,抱持高度彈性的創新科技思維。在小單元「賽恩斯拓荒者」裡,首先為大家帶入當集主題,請來賓簡單解釋主題,並提出簡單的問題,讓大家可以馬上進入節目狀況,接著來到主題單元「科技零極限」,直接切入主題,由淺入深,打破聽眾與科技知識的藩籬。

 

2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