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個影響未來的必修課

一個影響未來的必修課

1
247
邀訪來賓:播出日期:2018/01/27

「開放式課程」是什麼?

全球線上高等教育正在革新,藉由將閉鎖於大學校園內的課程開放給社會大眾,讓人找到工作或改善既有的工作。同時,這也是同時開發超過十億人的頭腦,有助於解決全世界面臨的最大難題。引述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開放式課程(OpenCourseWare,OCW)主要目的為提供免費之高品質數位課程,所提供課程內容以開放授權的方式讓全世界的使用者使用、改編與再使用。開放式課程的優勢在於「開放」之內涵,容許在非商業行為與註明出處情況下對內容進行擷取與修改,且同意以相同規範繼續轉載發佈。這不但形成學習方式的全面革新,也引發了新的教學思維,讓課堂學習更有彈性,也更適合終身學習與自我學習。

參考資源: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

http://www.tocwc.org.tw/portal_e3_cnt.php?button_num=e3&folder_id=1

 

開放式課程聯盟的教與學

提到熱門的開放式課程,台大歷史系呂世浩教授的秦始皇課程,風靡華語地區上過的學生都說這是最棒的歷史課。這就是開放式課程的優點,將一流學府的課程開放給社會大眾,讓大家認識學習歷史的真正價值。除此之外,黃育綸教授在節目中推薦不少人文跟理工領域的熱門開放式課程,例如交通大學機械系 陳慶耀教授的能源科技,以深入淺出方式教導大家能源科技,更重要是學習以正確的態度去思考能源政策(請到陳慶耀教授至本節目)。對開放式課程感興趣的聽眾,要如何找到課程,首先推薦到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網站(http://www.tocwc.org.tw/),透過檢索系統就能找到全台各大專院校的開放式課程,你會發現用google找不到的開放式課程,這邊通通都找得到!至於哪些教師適合錄製開放式課程、學生是否也能錄製開放式課程、電子版教科書是否會成為開放式課程一環、國際性開放式課程平台的差異(例如:edX, Coursera, Udacity, Khan Academy, Udemy和Skillshare)與開放式課程(OCW)跟磨課師(MOOCs)的差異,在節目通通都聽得到。

開放式課程的完成率低是怎麼一回事?

開放式課程是實踐主動學習的場域,但為什麼開放式課程的完成率這麼低?其中有一個重要影響因素是台灣的教育制度。簡單來說,學生在校和課後學習時間,一天可能超過十二小時以上,為的就是擠進頂尖大學的窄門,台灣教育比較強調如何精熟教科書考進大學拿到文憑。國外則是地廣人稀,沒有人人非進大學的生涯規劃,反而比較在意如何在工作職場中存活下來,因此對開放式課程的參與度較高。

但開放式課程的完成率偏低是全球一致狀況,原因在學習是一件費力甚至伴隨些許痛苦的活動,當人沒有被限定在教室情境中,在家或課後不受約束的環境下,是很難進行嚴肅學習。黃育綸教授也提到往後必須要靠認證制度,例如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低通過率的考試認證,或結合人工智慧和大數據分析,讓系統推薦學習者有需要或有興趣的課程,加值開放式課程對學習者的學習效益指日可待。

來賓介紹

黃育綸博士為交通大學電機系教授,並擔任交大副教務長,研究領域為嵌入式作業系統、網路安全、網路語音通訊、程式語言、軟體模糊化保護。另外,黃教授長期投入高等教育創新教學,現今為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秘書長。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科技原來那麼近
科技原來那麼近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鄭朝陽&張普熏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並深入大眾生活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現代人追尋更新、更好的技術,希望讓生活可以更加便利、舒適,然而一旦提到科技產業,大部分民眾往往認為科技艱澀難懂而不願了解。因此,本節目旨在拉近民眾與科技產業的距離,請到國內具權威的學者專家,帶領大家一窺科技的奧妙,提供聽眾輕鬆了解科技產業的方法。

  「科技原來那麼近!」用一個小時的時間,打開大家思考的泉源,從貼近生活的智慧型家電到潛藏問題的科技倫理,議題從日常生活出發,令思考步入前瞻。本節目希望能拓寬聽眾視野,進而培養聽眾對科技議題的獨立思考,抱持高度彈性的創新科技思維。在小單元「賽恩斯拓荒者」裡,首先為大家帶入當集主題,請來賓簡單解釋主題,並提出簡單的問題,讓大家可以馬上進入節目狀況,接著來到主題單元「科技零極限」,直接切入主題,由淺入深,打破聽眾與科技知識的藩籬。

 

2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