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動回饋科技幫你找到學習死角
  • 互動回饋科技幫你找到學習死角

互動回饋科技幫你找到學習死角

2
689
邀訪來賓:交通大學教育所孫之元教授交大教育所游師柔博士候選人播出日期:2018/05/05

智慧化回饋科技

現在的科技已經有辦法讓人很有效率的互相傳的訊息,這樣的互動方式也可以應用在學習上,正式課程與非課室學習,已使用多媒體與網路資源作為學習的內容與教材,但也很多僅限於單向式的知識傳遞。另一方便學生普遍不習慣表達自己在學習中的想法與意見。透過數位學習與資訊科技的進步,教師與學習平台已能藉由各項工具,讓學習產生更多的互動,也讓學習狀況能被察覺,進一步能夠調整課程的內容與進度,達到適性化學習的目標。交通大學教育所孫之元教授說明「智慧化的互動回饋科技」,其實可以看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智慧化,就是要讓功能更聰明,第二部分就是互動回饋,強調學習與教學互動回饋,回饋還可以細分成「正回饋」與「負回饋」兩個方向,正回饋就是稱讚行為表現,負回饋就是禁止不好行為的表現。回饋也強調時機也就是「即時回饋」和「延遲回饋」,即時回饋就是有好的表現立即獎賞,延遲回饋可以是結束活動後才曉以大義,說明哪些做的好哪些做得不好。回饋的內容也可以是「詳盡」也可以是「簡單」, 例如:說明為什麼答對或只是簡單的說出答對還是答錯。因此智慧化的回饋系統就是在最好的時機做出回饋,並且考慮到回饋的方式與回饋的內容,才不會造成學生太大的負擔。目前偵測活動給回饋可以是專用的設備,例如投票系統、腦波儀、攝影機。另一方面也能用自己的智慧型手機,例如記錄線上學習的過程並透過畫面給予回饋。

線上學習系統的應用

以教室情境為例, 老師只有一位很難再一堂課給你學生適當的回饋,下課後老師不在身邊,學生的課後學習更難獲得老師的回饋。至於課後學習,因為學習的項目五花八門,即時得到回饋又更顯困難。提供智慧化回饋功能,關鍵點在「學習分析」上,我們要先了解學習者,再經由學習狀況給予最恰當的回饋, 因此完整的收集到學習者的背景真實的學習狀況,例如線上學習的記錄,學習過程的側錄觀察,或者是過往學習失敗的經驗,才能計算出回饋方式,給予學生、老師、學校、家長重要的參考資訊。 近一步能夠安排客製化的學習進度,依照學生的學習狀況, 最後判斷出最適合的學習方式。

以線上書店購物為例,書店平台會依據你過往的讀書清單, 再透過整合資料庫的書單,當你搜尋書籍的時候就能推薦適合你的其他圖書。孫之元教授和游施柔博士生在交大也利用線上平台進行類似實驗,以大學學術倫理線上學習平台為例,學術倫理的內容有點類似交通法規,些枯燥但卻又重要,是每一位新進研究者必須了解的課題。因此建立智慧化的回饋功能,讓學習者能夠更輕鬆更投入的方式學習, 過去常見的作法是以系統為中心建立回饋機制,例如當畫面停留時間過久立即登出,這就沒考慮到也許是學生正在思考或閱讀速度較慢的緣故,阻斷的作法很有可能會中斷學生的學習。

因此孫教授研究團隊先分析學生的學習歷程,發現專心類型的學生是多工但又認真閱讀,後續的做法是當學生進入學習平台,出現多功且認真閱讀的情況,便利立即給予正增強圖片,再一次出現專心行為圖片會變得更明顯,出現不專心行為則是給予炸彈圖片警告,研究結果發現同時利用正負向即時回饋,能有效增加學生在線上學習的投入程度。我們也能透過這樣的回饋方式,更進一步能替學生繪製學習成效的雷達圖,就能幫忙學生找到學習目標,最重要是提高學習動機,讓學生願意挑戰更進階的內容。

回饋的方式除了視覺還能應用聽覺和觸覺等感官刺激,但是必須要謹慎研判什麼是最恰當的回饋時機點,一定要避免在學習專心的時候突然出現不恰當的回饋影響學習,也要避免不間斷的回饋,造成使用者不舒服的觀感。

博物館導覽的應用

我們去看展覽會使用語音導覽機,好處是不用受限導覽員,可以走到哪裡聽到哪裡,還可以依據語言、年齡產生客製化內容。語音導覽機雖然有豐富的內容,但全由使用者控制,有時候會有入寶山但空手而回的缺憾。今天有更先進的導覽機器,是結合智慧化穿戴式回饋系統,目的就是希望讓遊客做最少事的情況卻得到最多的收穫。首先,穿戴式科技的好處就是可以釋放雙手,讓使用者不用按按鈕。再者,資訊設備從70年代到現在最新的發表,共同點就是體積越來越小功能卻越來越強大。因此智慧化穿戴式回饋系統,就能做到當你欣賞哪一件作品,就能引導你到下一個應該觀看的作品。另一方面,因為使用者的雙手被釋放,因此有機會進行互動活動。由此可知,利用智慧化回饋系統, 不花時間不花力氣就能得到好的學習, 即使學習者不善於表達,依舊能夠獲得適性化的學習內容。

來賓介紹

國立交通大學教育所孫之元教授,在數位學習領域中以互動學習科技與動機研究為方向,並獲得對科學與技術研究有貢獻的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交通大學教育所博士候選人游師柔,研究方向為數位學習、穿戴設備、學習動機與回饋。

心得筆記
播放時間00:00
科技原來那麼近
科技原來那麼近
首播日期 :
2018/01/01
主持人 :
鄭朝陽&張普熏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並深入大眾生活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現代人追尋更新、更好的技術,希望讓生活可以更加便利、舒適,然而一旦提到科技產業,大部分民眾往往認為科技艱澀難懂而不願了解。因此,本節目旨在拉近民眾與科技產業的距離,請到國內具權威的學者專家,帶領大家一窺科技的奧妙,提供聽眾輕鬆了解科技產業的方法。

  「科技原來那麼近!」用一個小時的時間,打開大家思考的泉源,從貼近生活的智慧型家電到潛藏問題的科技倫理,議題從日常生活出發,令思考步入前瞻。本節目希望能拓寬聽眾視野,進而培養聽眾對科技議題的獨立思考,抱持高度彈性的創新科技思維。在小單元「賽恩斯拓荒者」裡,首先為大家帶入當集主題,請來賓簡單解釋主題,並提出簡單的問題,讓大家可以馬上進入節目狀況,接著來到主題單元「科技零極限」,直接切入主題,由淺入深,打破聽眾與科技知識的藩籬。

 

26
按下收藏,就會將頻道收錄進您的
會員功能 > 收藏頻道
再也不會忘記找不到喔!
我瞭解了